开学第一课:交警入校园 萌娃学安全

2022-09-15 14:49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14日上午,在小朋友们的期待中,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江大队尤海峰警官等一行十人走进曲江第二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交通安全宣传课。

  尤海峰用儿童化的语言,讲故事般的方式告诉小朋友们车辆在各自道路上行驶时应该遵守的交通法规,现场展示了与小朋友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交通标识,告诉孩子们“不能违规停车”、“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出行要牵好父母的手”等安全、文明出行常识。

  尤海峰还结合小朋友们的生活经验,和小朋友们进行生动有趣的互动。“小朋友们,你们在乘坐汽车时,有没有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呢?接下来,让我们跟着交警叔叔一起学习怎样正确乘坐儿童安全座椅吧。”

  在讲到“一盔一带”在平时出行中的重要性时,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示佩戴头盔与否在发生撞击时的区别,交警现场为小朋友做了一个撞击试验,当给哈密瓜佩戴头盔后,即使用力敲击哈密瓜,它仍完好无损,而没有佩戴头盔的哈密瓜则在同样的敲击后出现破裂。

  英姿飒爽的交警叔叔们向小朋友演示各类交通指挥手势:“停止”、“直行”、“右转”、“左转”...... 并邀请“小交警”一起“上岗执勤”,让孩子们亲自参与到“我是小交警”的游戏中。相信每一次的体验都能成为孩子们成长的基石,在未来的日子里闪闪发光。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交通安全已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成员。每个人都是交通安全的参与者,尽早对孩子开展安全教育,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是从幼儿园到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同时也是提升国民安全素养的根本举措。

  为做好开学季校园周边交通保障工作,西安公安交警利用暑期对全市范围内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组织及设施进行了全面摸排。对西安市内120所学校周边的交通组织与设施进行了提升与优化,增设标志牌286处,确保开学季学校周边交通组织合理、交通标志齐全、交通设施完备、交通隐患清零。

  在全市开展的“百日行动”及开学季护学工作中,对接送学生家长骑乘两三轮电动车、摩托车存在一骑载多人、不戴头盔、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西安公安交警多措并举,与老师、家长协同合作共同治理周边交通秩序,全力打造新学期“放心上学路”。(郝云菲)

  相关阅读:

  让爱在身边 关注儿童安全:交通安全篇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00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