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律帮帮”平台 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西安市新城区司法局践行司法为民小记
2022-09-15 15:27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近年来,西安市新城区司法局聚焦“一站式”和“多元化”司法服务,打造全市首个“律帮帮”服务平台,实现法律服务从“一对一”到“一对多”的转变。

       目前,“律帮帮”法律服务品牌下设“帮帮咨询”“帮帮说法”“帮帮调解”“帮帮直播”等栏目,为辖区群众切实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并取得了突出成效。

       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

       何为“律帮帮”?

       据新城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辛欣介绍,“律帮帮”作为综合性法律服务窗口平台,整合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三大资源”,建立了集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律帮帮”品牌工作室,推出了法律咨询解答、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以及法律援助“诉讼+调解”等全新工作模式。

       围绕“律帮帮”品牌,现已形成了由线下工作室、线上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组成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律帮帮”通过细分领域,为民营企业送法上门、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引导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同时,“律帮帮”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确保人民群众的每一个法律需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辛欣说:“鉴于‘律帮帮’公益法律服务与律师原本从事的收费服务有所重合,我们与辖区律所厘清了不收费、低收费、高收费项目,明确基础性服务与高端定制服务之间的界限,为‘律帮帮’公益服务项目建立起长期的内在驱动。”

       目前,“律帮帮”品牌在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以及其他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中,均取得了突出成效。

       帮未成年人改过自新

       未成年人小涛(化名)因入室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并移送检察机关。得知小涛父母离异,且自身只有小学文化后,新城区司法局启动“律帮帮”机制,指派律师为他提供法律援助。

       在律师多方努力下,小涛最终知错认错,并表示要改过自新。“鉴于此,我们及时与检察部门沟通,促使小涛被取保候审,并由检察官送其回家。”新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最终,检察机关决定对小涛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确定帮教考察期限为6个月。

       王某等7名人员伪装成美少女,在百合网、世纪佳缘等婚恋交友平台添加男性微信,引诱7名男性到特定平台观看网络直播,先后获打赏2万余元,王某等7人因此被捕。

       新城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担任王某的辩护人。律师向检察机关出具不予逮捕法律意见书,认为王某等人直播引流方式似有不妥,但直播活动真实存在,观众也是基于真实直播做出打赏行为,且王某是未成年人,网上引流也是受他人安排的工作行为。最终,“律帮帮”团队促成公安机关撤案。

       这是“律帮帮”成员针对未成年人落实“教化为主、刑罚为辅”,帮助他们改过自新的典型案例。

       为弱势群体代言

       某城中村拆迁改造过程中,遗漏了村里王某的社保参保手续。王某多次要求居委会为其补办社保无果,遂向新城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

       受托律师带着王某前往法院立案,并促成他与居委会在法庭上和解。之后,王某很快便收到居委会的赔偿款项。

       八旬老人职某某育有6个子女,多年来,其生活只有两名子女负责,其余4位子女基本没有尽过赡养义务。

       没有劳动能力的职某某,不但缺少生活来源,更因煤气中毒入院抢救。长期照顾她的两名子女心力俱疲,便以职某某的名义向新城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受理此案,最终促使其他子女自觉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

       “律帮帮”团队除了积极帮助老人争取合法权益、渡过生活难关,更是着力帮助进城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维护合法权益。

       来西安打工的黄某某因工伤导致肋骨骨折,却一直拿不到赔偿款。新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指派律师承办此案,帮助黄某某拿到了3万元赔偿金。

       除了打造“律帮帮”品牌,新城区司法局还依托全区9个司法所,创建出8个“六好司法所”,并依托太华路司法所和胡家庙司法所,推出“萤火微光·法治联盟”法律服务品牌。在以“律帮帮”为代表的系列品牌加持下,新城区司法局2022年以来已办理502件人民调解案、663件法律援助案件。(杨慧)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00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