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雁塔区:打造都市型乡村振兴“雁塔样板”

2022-09-16 11:5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感受到了结对共建企业的温暖,做好防疫工作的动力更足了!”日前,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吉祥村工作人员既要组织核酸筛查,又要兼顾数据排查、村口值守等工作,工作繁重。

  得知此情况后,陕西仁泰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迅速组织支部党员购买饮用水、面包、即食食品等物资,及时送到了村内。村两委会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感谢。这是西安市开展“万千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之一。

  据了解,“万千行动”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从今年6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开展的以“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和“千企联千村”为主要内容的一项结对共建、振兴乡村重要载体活动。

  西安市“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行动,将用5年时间引导万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退休干部、新任职年轻干部和各类人才到农村基层一线干事创业、贡献才智,进一步优化乡村振兴骨干力量,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千企联千村”行动,将用5年时间,引导各类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等工商资本通过村企合作、项目共建、资源整合等方式参与乡村振兴,推动更多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

  据介绍,西安市雁塔区现有农村26个,涉及6个街道,总人口约3.4万人,党员2068人,村“两委”干部193人。近年来,雁塔区立足区情、发挥优势、系统谋划,通过抓班子建设聚合力、抓组织建设强内力、抓基层治理激活力和抓集体经济添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打造都市型乡村振兴“雁塔样板”。

  活动启动以来,雁塔区深入贯彻“万千行动”有关精神,通过自愿报名、择优选派等方式,完成第一批干部人才的报名动员、资格审核、岗位分配等,首批下派干部人才共23人,实现下乡村干部全覆盖。

  随后,雁塔区从“五个细处下手”,推进“万千行动”走深走实。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万名干部人才下乡村”培训,采用“线上+线下”教育模式,使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技能与素质得到“再提升”;为帮助村民围绕特色农村产业,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加快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对有意向的村进行实地走访,了解招商意向,同时指导农村做好展示宣传;从建立“人才库”下手,积蓄乡村振兴“新人才”;从开设专栏下手,搭建你追我赶“新平台”;从激励机制下手,制定爱才留才“新政策”。

  “我们始终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为目标,深入推进党建、治理、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激发振兴活力。”雁塔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亚表示,该区正加大撤村建居工作力度,积极发挥城市党建的统筹作用,将农村振兴和城市发展紧密结合,通过以城带乡,两新组织结对联建,社区文化融合共建等方式,加快城中村向城市社区、村民向居民的转变。

  抓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动能。目前,雁塔区积极开展“千企联千村”行动,鼓励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与城中村、帮扶村形成联动互惠、共建双赢的发展新局面。坚持组织领动,把改造开发作为城中村产业兴旺的有力支撑,将城中村改造中建成的商业楼宇留作集体固定资产,实行租赁经营,引入各类商业业态,既方便居民生活消费,又提供创业就业载体,走出了一条经营资产、服务城市、创新发展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00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