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新型电力系统青年创新工程正式启动

2022-09-16 15:09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16日电(记者邵瑞)西北新型电力系统青年创新工程(简称“新青创”工程)启动仪式15日在西安举行。该工程由国家电网西北分部牵头,联合西北区域内发电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设备制造企业青年创新团队,从运行机理、创新技术、管理模式、市场机制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示范建设、经验交流,以充分激发青年创新活力,加速推动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国家“双碳”目标。

  “‘新青创’工程的实施,将加快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到2030年基本建成示范区,新能源装机占发电装机的60%,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达40%;到2045年全面建成示范区,新能源装机占发电装机的80%,新能源发电量占比超50%。”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国网西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王国春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国网西北分部在当天的活动中公布了“新青创”工程实施方案,示范省区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省区示范情况,示范项目创新团队代表介绍了电力现货市场、提升配电网新能源接纳能力、国家储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示范项目开展情况。

  据了解,目前“新青创”工程已凝聚国网西北区域“源网荷储”各领域40余个青年创新团队,形成一支青年占比近7成的2000余人的创新队伍,并开展首批“十个研究方向”攻关和“二十个示范项目”建设。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立志表示,西北电网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主战场,“新青创”工程的开展,将为青年人才提供施展抱负的舞台,使他们能从多方面、多类型、多维度开展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西北特色和引领作用的创新成果,为西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00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