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拓展信用场景 让“生活”更加智慧

2022-09-16 17:4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只用花一分钱,守信市民就可以在市区智慧便捷停车,这是西部能源重镇陕西省榆林市出台的一项新措施。为了鼓励更多市民“守信、用信”,榆林市不断拓展信用应用场景,让信用生活变得更加智慧、更加便捷。

  由于私家车不断增加,近年来榆林市中心城区“停车难”已经成为榆林市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之一。为解决这一问题,榆林市一方面通过数字科技赋能,发展智慧停车,另一方面还创新推出“信用+停车”模式:在不久前出台的《榆林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暂行)》中,创新性引入信用管理条款,建立了停车信用记录库,对严重违法行为开展信用监管,同时对信用积分较高的市民,可以享受“一分钱停车”等守信激励活动。

  据介绍,“信用+停车”是将榆林市信用平台与榆林市政停车系统实现业务融合,覆盖城区全部市政停车点。信用积分达到一定程度的市民,可获得数量不等的一分钱停车券,即时扫码离场——既减免了费用,又节省了时间,更优化了城市交通秩序,信用惠民的优势显现无疑。

  “桃花分”是榆林市民的“信用名片”,也是信用场景运行的基础工具。“桃花分”以《个人信息保护法》为法律支撑,采用积分制和自愿授权原则,同时更注重个人隐私保护,采用手机注册+实名认证+授权的登录认证体系,实现一源发布、多端同步。市民通过使用“信用榆林”应用程序,可以便捷的查看信用报告、信用积分、信用激励措施,以及维护信用名片。同时还可以通过承诺、学习等多种方式来自助增加个人的“桃花分”,增强市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同时还可以浏览了解最新信用动态、政策法规及信用知识等。

  在榆林,“信用+”建构的智慧生活,正在各个场景开花结果。

  “信易行”,将市信用平台与“一卡通”平台实现业务融合,“桃花分”达到一定程度的市民,可免费获得“电子信用公交卡”,随时扫码享受一分钱乘车的优惠;

  “信易医”,为大家打造就医绿色通道,“桃花分”达到一定程度的市民,可在指定医院享有专家预约优先挂号就诊、免收住院押、门诊陪诊服务、轮椅、平车借用等优惠措施;

  “信易影”在指定影院观影时,“桃花分”达到一定程度的市民,每周可获得不同数量的观影券;

  “信易游”与市级旅游风景区合作,“桃花分”达到一定程度的市民,每月可获得镇北台、红石峡、白云山等主要景区数量不等的免费门票,还可获得指定旅行社和部分星级酒店的优惠活动……

  ……

  信用有价值,守信有力量。随着信用应用场景的拓展,越来越多的榆林市民正在享受实实在在的信用红利,助推榆林市形成知信懂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重塑重信守诺新榆林。(仲经)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008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