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雁塔检方支持公诉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获判

2022-09-16 17:48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9·17”系列案件之一吴某某等34人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获判,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被告人吴某某等人获六年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

  “9·17”专案是公安部专项行动侦办的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019年9月17日根据公安部指令,侦查人员前往菲律宾开展出境打击,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因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大,案件交由西安、延安、榆林3市12个县区检察院承办。

  2019年5月底6月初,被告人吴某某、毋某某、孙某某带领各自招募的人员前往菲律宾加入电信网络诈骗组织,按诈骗组织的安排居住于菲律宾巴拉望省公主港市自由公园膳食公寓内。该诈骗组织结构严密,人员分工明确,按照公司化运营机制,统一管理,提供食宿,由专人进行话术培训、发放作案工具,之后集中上岗实施诈骗,统一发放薪酬并约定了提成比例。

  2019年6月至9月中旬,各被告人按照统一安排,互相配合,对各自分配到的微信号进行包装,以股票交流为由,引诱被害人添加微信或QQ,继而创建炒股交流群,在群内利用话术相互配合,烘托气氛,一步步诱导被害人在虚假投资平台“GLOBBC”注册购买“JNY”“VSP”等虚拟货币,待被害人入金购买后,该平台通过操纵虚拟货币价格持续贬值,制造投资亏损假象,非法获利。之后,各被告人通过解散群聊、拉黑被害人等方式失联。上述被告人共计诈骗人民币2100余万元,涉及全国各地被害人97名。

  雁塔区人民检察院受理案件后,指派业务骨干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完善证据,为案件批捕起诉、定罪量刑夯实证据基础。同时,该院利用释法说理等鼓励被告人退赔赃款,促使34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并退赔赃款380余万元。(杨慧 惠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008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