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绕城墙 惠及城与人

几代人的努力,为西安城墙佩戴上一条翡翠玉带
2022-09-17 09:40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蓝天白云下的护城河。 (记者 尚洪涛 实习生 王煜涵 摄 资料图片)

  游客眼中的“超级宠”,三天两头登上全国旅游目的地热榜;百姓生活中的“好哥们”,清晨或者日暮随时随刻都会恭候大家的光临……

  西安城墙的名号为什么越来越响亮?

  毫无疑问,“一波碧水绕长安”绝对是一个超硬核理由。

  “我家住在城墙里,想锻炼只能去环城公园,以前护城河臭气熏天。现在好了,城河水清,环城公园环境也好,我几乎天天都来。”在环城公园采访时偶遇的胡奶奶说出了长期在环城公园锻炼的市民的心声。数据显示,自2020年西安护城河景区全面开放以来,每天大约有2.5万人次在园区游览、休闲、锻炼,每年入园市民游客数量大约是860万人次。天蓝、水清、草绿,西安护城河成为守护着西安城墙的一条玉带,这中间付出的是几代人的努力。

  鱼翔浅底,一水护城

  西安人拥有了“加长版”亲水平台

  西安城墙景区园林绿化景观有限公司护城河管理室主管陈炜介绍,始凿于唐末的西安护城河,起初是为了安防而建,围绕长安皇城,凝聚着我国古代军事、建筑、水利、文化等方面的多种智慧,史料记载,千余年来,多次疏浚、拓深拓宽、开通水源等工程一直不断。但近现代以来,护城河由高墙深壕的防御工事转变为雨污水收集、防汛调蓄的“功能渠”,承担着城区34平方公里的“排污重任”,“年复一年,冬天一河淤泥,夏天臭味扑鼻。从上世纪80年代起的20年间,西安市分别于1983年、1998年、2004年开始的三次大规模治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护城河的污染,提升了水质,但因为没有彻底切断污水源,最终陷入了‘清了堵,堵了清’的困境。”

  事实上,很多西安人都对这几次大型清淤记忆犹新,但清淤后,没过几年又变成了臭味扑鼻的护城河,不但影响了西安的城市形象,给外地游客留下了负面印象,更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陈炜不讳言地说:“以前,我们接到最多的市民投诉就是关于护城河臭味扑鼻,水质不好。”

  难道就没有一个彻底解决护城河污水问题的办法?经过论证,护城河提升改造工程开始了“标本兼治”的“大手术”——在河道两侧修建排污暗渠的同时,改建截污箱涵进行防护,最大程度实现雨污水和景观水的分离,科学、系统地为解决护城河及环城林带试卷破题。在这样的思路指导下,2005年-2006年的东门-建国门试验段工程、2013年-2014年的建国门-朱雀门综合提升改造示范段工程、2016年-2017年的朱雀门-西门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最终完成河道治理6.2千米,环城公园景观也升级为2.0版。从2019年开始,经过上万名建设者一年多的努力,西门-北门-东门段剩余8.4公里最终完工,并从2020年8月1日起蓄水,每天约6万立方米水注入护城河,2020年10月1日起护城河景区正式开放,鱼翔浅底,一水护城,全线贯通的护城河为西安贡献了一个长达14.6公里“加长版”亲水平台。

  预留库容,腾空库容

  为城市汛期拧紧“安全阀”

  护城河水质清澈,不再污臭,环城公园增加了全新的看点。

  陈炜告诉记者,主要做法是改扩建截污箱涵,通过双层河道等方式,减少外源污染,实现雨污水和景观水的有效分离;通过系统化改造,增加了护城河北段蓄洪库容,建立从西北库区向两侧逐级阶梯化蓄洪机制。“采用退水,预留库容,腾空库容存储的综合方式科学管理入河雨水,为城市汛期拧紧‘安全阀’。”从控源、截污、流动、修复四个方面着手,引入大峪水库和中水提标水源,增加护城河水循环系统和实施水体养护。同时,引进专业公司实现护城河物业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修分等级,分区域专业化、标准化规范管理常态管理。此外,他们还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合作,每月定期对护城河一周9处采样点水质泥样进行抽样检测,科学分析水质变化情况,为综合改善治理提供重要依据。

  曾有市民提到有时部分河段看到水特别少,陈炜说:“那应该是每年的汛期,我们特意流出一定的库容,应对极端天气,随时接纳入河雨水,保护这座城市。”护城河改造工程总工程师农晓英表示:“在城市发展新阶段,护城河的防汛功能排在第一位,这不仅涉及到城墙保护,更是事关城市安全的大事。”

  生态文明,河水长青

  市民真的已经把护城河当成自家的了

  记者采访时,恰逢中秋过后,鱼翔浅底,鸭子凫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南门附近护城河段,有小朋友正在喂鱼,就被胡奶奶阻止了,“你撒的面包渣会污染河水,以后不能喂了哦。”

  陈炜笑着告诉记者,他们日常巡视发现,很多市民已经把护城河当成自己的家了,会自发劝诫不文明行为,有市民来这边垂钓,也会有其他市民自发劝阻,“由于没有天敌,这水里的鱼和鸭子如果繁殖过快,是会对水质环境产生污染,但有了水生物,才显得这片水域更有生机和活力,只是我们还是跟所有市民说一下,目前护城河的水以中水为主,护城河的鱼活泼也肥美,但中水的生物不能吃,所以市民不要在护城河边垂钓,一方面不安全,另一方面,这里的鱼也确实不能食用。”

  “一波碧水绕长安”这是几代人的梦想,如今终于得以实现,现在护城河和环城公园已经成为西安人出门就能微旅游的“胜地”了。陈炜说:“用几代人的努力,换来了如今的胜景,作为护城河的守护者,我们更有义务守护好护城河。”(记者 张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01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