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精彩 接续奋斗 ​——写在十四运会精彩圆满举办一周年之际

2022-09-18 09:58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2021年9月1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开幕式“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的盛景及“八个一流”“三个最”“两个运动会同样精彩”的赞誉,在十四运会举办一周年之际再次被人们热议。

  9月15日,陕西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三秦行”活动采访团走进汉中市。省体育局在汉中市举行中央及省级媒体座谈会,共同回顾十四运会的筹备过程,畅谈陕西体育高质量发展前景。

  当日,西安奥体中心全运文化展览开展,溯源全运文化,重温美好记忆;2022年陕西省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走进汉中市勉县,开展健身技能指导、体育文化宣传、捐赠体育器材等体育服务活动;参与十四运会组委会工作的人员纷纷发文,回望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筹办全运会的激情燃烧岁月……

  座谈会上,与会媒体人纷纷表示,陕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给全国人民奉献了一场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令人难忘,而全运会带给陕西的变化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通过“三秦行”活动,大家感受到的是健身热潮的涌动、体育健身设施的不断完善,从群众跃动的身影和欢声笑语中,能真切感悟到什么是“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什么是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增强。

  “十四运会在陕西的成功举办,凝聚起了体育人办好体育事业的强大动力。拓展全运会成果,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省体育局副局长徐鹏说,全民健身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今后陕西群众体育发展将从四个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使体育资源布局更均衡、健身载体更绿色、赛事活动更丰富、群众参与更广泛、运动方式更科学、社会氛围更浓厚。

  在2022年陕西省体育健康行“五进”活动中,省体育局向当地群众赠送了健身器材和科学健身书籍;省级相关体育协会委派的教练走进勉县羽之健俱乐部、勉县实验小学天荡校区,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教学指导;来自省社体中心的广场舞教练为当地健身群众进行技能培训。

  西安奥体中心在这一天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叙全运精彩,共襄美好未来。西安奥体中心搭建起“全运会记忆”展厅,向公众开放;十四运会主会场里,络绎不绝的体育爱好者来此打卡健身。同时举办的“西奥正当红”摄影展,让大家得以重温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精彩瞬间。从十四运会陕西火炬传递路线到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重要节点事件,从十四运会开闭幕式到精彩赛事的呈现,从十四运会冠军的签名到体育健儿的手模,从组委会和执委会的顶层设计到场馆建设,丰富多彩的展览内容吸引大批参观者。参观者在现场轻触屏幕就可浏览十四运会的经典场景。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在同年同地举办,在全运会历史上是首次。陕西没有经验可借鉴,唯有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十四运会4128场次比赛、残特奥会6200余场次比赛,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仅展演类项目就有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如何才能把群众赛事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群众体育工作部负责人、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杨文说,大家不懈努力,创造了全运会史上多项纪录,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激情澎湃、自豪满满。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长安大学学生沈倩说:“去年在全运村经历的温馨场面历历在目。现在,‘点头微笑说你好’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永远刻印在我的心中。”

  精彩圆满的十四运会已成为美好记忆。十四运会凝聚起的拼搏向上的力量,将推动陕西体育事业阔步前行。(记者 毛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01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