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100家定点医疗机构免费为儿童提供口腔项目服务

2022-09-18 09:58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在第34个全国爱牙日到来之际,日前,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临潼区华清小学举办了爱牙日宣传活动,对三年级60名小学生进行了口腔知识问卷调查,播放口腔知识健康教育宣传短片,加强对青少年口腔防治知识宣传,增强他们的口腔保健意识。

  每个人从胎儿期到成人期再到老年期,护牙是贯穿一生的大事。不同年龄段的护牙重点不同:6个月—2岁:当孩子长第一颗牙时,就应该开始注重牙齿的清洁,可使用柔软的硅胶手指牙刷轻轻帮孩子刷牙;3岁—6岁:牙医会检查乳牙并建议进行洁牙、涂氟与窝沟封闭;7岁—12岁:可拍全面的X光片来检查邻面龋齿,检查牙齿是否排列整齐,必要时根据牙片做正畸评估,可做牙齿清洁、抛光牙齿;13岁—20岁:如果牙齿磕断,先别丢,快速把断牙泡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尽快拿给口腔医院的医生,通过再植术处理可复原,一般两小时内再植成功率高;20岁—30岁:建议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每半年至一年洗一次牙,有坏牙及时修补,有智齿及时拔除;30岁—40岁:每年定期检查口腔,坚持洗牙,预防牙周疾病,少熬夜,有牙病及时处理,缺牙及时修复;40岁—60岁:牙龈逐渐萎缩,刷牙出血、口腔异味经常光顾,要注意饮食,坚持洗牙,有问题及时看牙医;60岁—60岁以上:对于老年人来讲,对于坏牙缺牙要及时寻找合适的修补方式,“老掉牙”是错误的观点,只有及时修复缺牙,才不会导致剩下的好牙跟着“遭殃”。

  记者了解到,自9月8日起,我市启动新一轮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全市100家定点医疗机构将为项目学校和幼儿园的儿童开展口腔项目服务。其间免费为2.7万多名7~9岁儿童进行8.2万颗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局部用氟防龋服务,将继续在雁塔区、新城区、莲湖区、未央区和国际港务区开展,预计有1.7万名3至6岁儿童受益。(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01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