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涛历史散文集《中国人的大局观》出版

2022-09-19 10:4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近日,“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穆涛的历史散文集《中国人的大局观》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该书从星辰山川、先贤圣哲、古书典籍中,梳理中华文化的发展脉络,以历史故事和先贤名言启迪当下,用时代精神和现代意识激活文化与传统。

  据了解,历史散文作品集《中国人的大局观》,全书分“中国历史的学名叫春秋”“腹有诗书气自华:关于《诗经》和《尚书》”“册命之辞:中国古代官员的任职谈话”“在制衡与失衡之间:《汉书》认识笔记”和“黄帝给我们带来的”等5个专辑,以《诗经》《尚书》《史记》《礼记》《汉书》《春秋》等典籍为底本,对照当今,鞭辟入里又幽默风趣地阐释了传统文化常识,全方位地展示深植于中国人内里的文化气质,同时结合一些社会问题,呈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深远影响。

  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说,《中国人的大局观》从三代说起,从时间和天象说起,一本书从头说到尾,就是站在汉学立场,谈中国文明与文化的天、地、人。所谓大局,就是这个天地人格局。一个中国人,立起这个大局观,便是行于世间的安然坦然。(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