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改善环境卫生 让美丽家园更加舒适宜居

2022-09-20 16:49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发布

  城市够不够漂亮,你家门前够不够干净?环境卫生是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宜居宜业的重要标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对提高城市的亲和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市民安居乐业,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具有长久和深远的影响。聚焦城市清洁行动,第一站我们来到航天基地,一起来看看,城市环卫工作是如何让我们的城市越变越美丽的。

  “全民洗城日” 让环境卫生不留死角

  您知道一位城市保洁员有几块抹布?航天基地保洁员谷良胜的腰间有一个工具包,里面放着清洁液、除胶剂、小刮刀、还有3块颜色不同的抹布。蓝色擦灰尘、污垢,灰色擦浮尘,咖啡色配合除胶剂使用,专门清理野广告。

  9月15日下午,保洁员谷良胜和10多位同事一起,在航天基地观山悦小区南门的绿化小广场开展路面清扫、绿篱清掏、果皮箱清理、城市家具擦洗等工作,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也在现场帮忙……当天,这里是航天基地每周一次的“全民洗城日”主题活动现场。

  环卫工人正在擦拭绿化护栏

  一旁正在清洗路面的保洁员推着一辆小型高压冲洗车,一个来回便完成一条路的冲洗。“这个冲洗车以前只有3个喷头,冲洗一条1.2米的人行道要5趟才能完成,我们加宽了冲洗杆后,增加了7个喷头。” 谷良胜说,别看就这一点小改动,5趟变1趟,既节约人力,又节水70%。

  保洁员用专业车辆清洁广场

  据介绍,常规保洁作业包括道路清扫保洁、道沿护栏清洗、行车道绿化浇灌,所需环卫车型多、耗时长、服务成本高。为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提升机械化保洁效率到同时兼顾节能减排,城管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对大型洗扫车左右两侧喷雾杆加高30厘米,并安装了3个可调控水压的360度花洒式喷水头。作业中,侧上方的高压喷水浇灌绿化,侧下方的喷水冲洗道沿、后方的喷水配合洗扫盘刷洗,三种作业模式同步开展,既大大提高了效率,又有效保障降尘除尘及清冲洗效果。

  小型高压车经过微改造可节水30%

  “通过将单一的洗扫功能改造为集绿化喷洒为一体化,一次作业即可完成路面洗扫、道沿冲洗、绿化浇灌三项工作。”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卫科负责人左毅告诉记者,以5公里市政道路为例,在确保相同洁净程度、绿化浇灌的前提下,改良后的“多面手”洗扫车,作业时长可缩短50%以上,每天节省燃油20%以上,并有效降低了保洁浇灌作业对道路通行的影响。“作业工具上的分类使用和小‘创新’,也是我们在精细管理上‘下绣花功夫’的体现。”左毅说。

  用心改造提升 环卫设施更具科技范儿

  为巩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果,航天基地城管局对城市环卫设施进行功能提升,在辖区多个路段新增设了太阳能果皮箱。这种果皮箱白天吸收太阳能,傍晚遇投放会自动开启灯箱电源,有点亮照明功能,方便市民投放。

  “针对垃圾清运车行车观测盲区大等安全问题,我们充分利用5G、互联网及AI识别技术,通过加装‘安全主动防御系统’破解了这一难题。”左毅说,加装防御系统后,行车中,遇到有人、车靠近时,系统会提示报警,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转弯时,驾驶员可通过车身两侧摄像头在转向时左右切换画面查看,加强对盲区的观测,车辆后方也有盲区可视摄像头。系统安装的DSM摄像头,可对驾驶人状态,如闭眼、打呵欠、抽烟、打电话以及未检测到司机等进行识别并预警。可视系统检测到异常事件时,会以短视频形式上传平台进行本地储存并通过网络调取,能实现车辆可视化管理。

  航天基地每周的“全民洗城日”都会挑选不同地方彻底清洁环境卫生

  为做好对辖区城市家具管护的整体提升,目前航天基地已累计维护更换烤漆工具箱54个,更换工具箱门锁52个,维修、更换新式休闲座椅58个,更新果皮箱标识810余套,更换各式内胆1070余个。“城市家具”焕然一新,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也成为路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打造“城市驿站+” 星级公厕服务再提升

  在航天基地京东大道上,有一座公厕被附近居民和上班族戏称为“星级公厕”。只要您去过一次,一定会发现这个“星级公厕”实至名归。

  走进“星级公厕”,记者看到这里的各类保洁工具、洗涤剂,分类摆放,分情况使用。公厕配备有烘手器、洗手液、手纸,醒目位置张贴着使用须知、公厕管理制度、管理员、保洁员的相关信息以及监督电话。

  公厕出入口设置有无障碍通道、安装扶手,并配有醒目图标提示,对行动不便或坐轮椅的老人及婴儿车等特殊群体非常友好。加装了无障碍设施的第三卫生间里,有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坐便器、护理台,可最大限度满足特殊群体的需求。

  和我们常见的公厕不同,“星级公厕”内设爱心驿站,配备有沙发、饮水机、书报架、工具箱、医药箱、手机充电器、共享雨伞等。正在这里检查的航天基地城管局工作人员彪玉洁告诉记者:“在航天基地,公厕已经被赋予‘城市驿站’功能,配套的设施可为市民及环卫工人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临时避雨等暖心服务,极大提升了营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氛围。”

  小变化,带来大改变。左毅说:“环卫工作早已不是‘一把扫帚扫遍天下’的时代了,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性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确保城市清洁行动高效开展。”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