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长城》纪录片摄制组到靖边勘景调研

2022-09-20 16:50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近日,五洲传播中心《徒步长城》纪录片摄制组到靖边勘景调研。摄制组一行分别深入镇靖堡、龙洲堡、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通过听取介绍、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长城遗址靖边段的历史、艺术、科学和社会文化价值。

  据了解,《徒步长城》是由中宣部五洲传播中心、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国际合作系列项目“徒步国家文化公园”的拍摄项目之一,该节目将邀请英国“90后”探险家阿什·戴克斯(Ash Dykes)等担任主持人,沿着长城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徒步之旅。将通过拍摄纪录片《徒步长城》、推出“云游长城”——长城数字文化系列产品、出版《长城绘》多语种版图书,面向全球传播中国特色国家文化公园理念,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标识的传播度和影响力。

  靖边段长城从战国开始,历经秦、隋、明等朝代修筑,其中,龙洲堡至镇靖堡段明长城保存完好、连续性强、两端有水库湿地、沿线生态环境及景观风貌良好。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是中国历史上五胡十六国时期匈奴铁弗部首领赫连勃勃所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也是匈奴民族在人类历史长河中遗留下来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城内遗存的墩台、马面、城垣、瓮城、城壕等,真实完整地反映了大夏国在城市规划、城防体系、建筑设计、材料应用等方面的杰出智慧,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白凌燕)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