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件考古发掘出土文物移交入藏陕西历史博物馆

2022-09-20 17:4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9月20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向陕西历史博物馆移交部分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活动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

  新华网西安9月20日电(记者 李一博)9月20日上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向陕西历史博物馆移交部分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活动在陕历博东展馆举行。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张进现场宣读了陕西省文物局《关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向陕西历史博物馆移交部分考古发掘出土文物的批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和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代表双方单位交换了文物移交协议书。

  9月20日,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在文物移交入藏仪式上致辞。

  据孙周勇介绍,本次移交的文物有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历年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也有配合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的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其中不少文物为考古新发现,年代跨度包括旧石器时代至宋、金等各不同时期。他表示要加大整理研究和移交力度,推动考古出土文物移交常态化,让小众知识转化成大众文化。侯宁彬表示,希望建立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考古机构长期合作、资料研究共享机制,通过展览不断活化出土文物资源,展示考古发掘和研究成果。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钱继奎强调考古机构和博物馆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考古发掘与展示利用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考古机构发掘研究和博物馆的展示传播作用,为陕西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这是本次移交入藏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部分出土自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的文物

  本次移交的考古发掘出土文物共计110组160件,对于补充、完善陕西历史博物馆展陈体系,更好地发挥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具有重要作用。随着陕西省考古机构与博物馆加深合作,会有更多的考古发掘文物及时出现在博物馆的展线上,让考古成果更大程度惠及民众。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017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