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略阳:精准发力 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

2022-09-21 09:5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从粮食增产、补齐发展短板到产业振兴,从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到绿色低碳发展,从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到增收致富......近年来,陕西略阳按下乡村振兴“快进键”,当地“造血”功能更强,村民富了“脑袋”,也鼓起了“口袋”。

  抓产业 稳就业 齐建管

  金秋九月,略阳县仙台坝镇300亩高山冷水米迎来了开镰收割季。水稻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停收割稻谷,同时将秸秆粉碎还田,实现土壤增肥。

  “今年我们村新引进了陕稻12、玉针香两个品种,抗病性强、口感好,产量高,效益肯定比去年好。”娘娘坝村民陈学明说。

  走进徐家坪镇徐家坪社区工厂,一台台缝纫机正在满负荷运转,员工神情专注,正在加紧赶制订单。一件件服装走下生产线,一车车产品装上集装箱……

  近年来,随着各项产业的发展,略阳县稳抓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同步推进就近就业、自主创业、外出务工等。截至目前,全县共认定就业帮扶基地27家,认定社区工厂8家,带动31603名劳动力实现就业。

  抓环境 树样板 旧貌换新颜

  走进两河口镇长坝村,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村道宽阔平坦。 “现在道路干净了,房前屋后的‘垃圾山’也没了,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这是村民范秀珍对家乡的赞叹。

  村民刘东平家后院原先的旱厕被改造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打开厕所门,便池、防滑板、门锁等一应俱全,改后的旱厕不仅干净,用后还可用投料箱撒菌剂或炉灰掩盖气味儿。

  近年来,略阳县持续推进清垃圾、治污水、建村道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居人居环境。全县完成农村改厕1123座,建成公厕24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639.25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1257.49吨,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站(厂)82个。

  抓德治 树新风 提振文明新风尚

  乡村振兴,既要绽“新颜”,也要提“气质”。略阳县坚持把创建乡风文明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

  诚实守信促和谐、尊老爱幼睦邻里。走进五龙洞镇九股树村,村民广场显眼处张贴着《村规民约》,内容涉及保护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多个方面。九股树村党支部书记吴全林说:“今年村里针对移风易俗、村民日常行为规范进行了修改和细化,《村规民约》是让村民从思想上发生改变的‘助推器’。”

  今年以来,略阳县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阵地作用,在全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美丽庭院”“廉洁文化进家庭”等活动50余次,通过打造本土特色乡村文化,展现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成效和气象,让文化惠民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冯中欣 古丽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01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