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将于10月28日首演 讲述锲而不舍治沙故事

2022-09-21 17:47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建组会暨新闻发布会现场。

  9月20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讲述锲而不舍治沙故事的秦腔现代剧《生命的绿洲》将于10月28日正式与观众见面。

  据了解,作为陕西省新时代现实主义题材工程的该剧,由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团创排,汇集了该院5位梅花奖演员和多名一级演员参与创作。该剧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一批治沙英雄,靠着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靠着人性中最闪亮的一抹光,创造了毛乌素沙漠从“千年沙漠”到“万里绿洲”的人类生态奇迹的故事,讴歌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不屈不挠、永不过时的民族精神。目前,该剧已经完成了音乐作业排练,进入按场阶段。

  与以往治沙题材的舞台作品不同,《生命的绿洲》有着崭新的视角和强烈的时代色彩,剧作不再仅局限于表现人与自然之间艰苦卓绝的斗争,而是深入人物内心,从人性的角度去开掘人物的精神世界,展现他们在面对金钱等外部诱惑时的豁达、开朗的精神状态。特别是该剧音乐创作,坚持回归秦腔音乐本体,服务于剧情发展和人物塑造,并将陕北民歌、信天游等与秦腔进行了高度融合。

  该剧总导演陈蔚说,主创团队将立足秦腔本位,努力将该剧打造成秦腔剧种又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当代力作。(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