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西咸 能源金贸区护航企业创新发展

2022-09-21 16:23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9月20日,西咸新区举办“高质量发展看西咸”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参观启明星辰集团西北总部、笛众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秦创原人才大市场等,实地了解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的高质量发展成果。

  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位于西咸新区核心位置,是大西安新中心新轴线建设核心承载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形象展示区和陕西自贸试验区重要功能区。园区由能源金贸片区和文教园片区两大片区组成,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

  据介绍,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公司将西北总部设在西咸新区能源经贸区,投资5亿元打造“两中心、一基金、一基地、一学院”,将形成数十亿元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圈。目前已建成启明星辰西北安全运营中心,下设有可信区块链数据安全实验室、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安全实验室,网络安全培训学院、网络安全运营监测大厅。该公司与西安市大数据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成立区块链安全实验室,将联合多家科研院所打造综合性网络安全技术支撑基地,为区域疫情大数据安全防护底座平台建设及安全监控服务,包括疫情相关数据安全态势感知、敏感数据防泄露、疫情相关应用系统上线前代码安全审计、软件供应链安全防护监测体系、安全服务人员支撑保障服务。

  在笛众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室外无人环卫车映入眼帘,该无人环卫具备无人驾驶、主动避障、自动清扫等功能。最初目标是解决传统人工环卫效率低、成本高以及行业日益老龄化的问题,一台车的作业能力平均可以替代传统人工6人以上。该公司是一家以自动驾驶技术为核心,聚焦于智慧园区与无人环卫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公司在研的产品线包括轻量型、标准型、通用型无人环卫车,园区环境感知系统,无人车定制算法,运动控制芯片及智慧园区解决方案等。

  位于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的秦创原人才大市场,以建设秦创原“原上·云端”人才市场体系为总揽,构建“实体+线上”两个大市场,以建设“西安国际人才港”和“‘校招共用’人才池”两大平台为支撑,以建立“全省秦创原人才‘C11’协同”和“统筹总窗口‘1+5+N’人才服务”两项机制为保障,形成“一市场两平台两机制”格局。

  据了解,秦创原人才大市场紧盯秦创原发展总体定位,充分激发人才链对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的支撑作用,计划通过 3 年建设,聚集各类人才服务机构 100 家以上,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 500 名以上、吸引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 50000 名以上。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实现人才聚集、要素聚合、生态循环,成为“立足总窗口、服务秦创原、辐射中西部、面向全世界”的“国家人才战略支点”和“西部人才集聚平台”,构筑西安建设国家人才集聚平台的核心承载地,有力支持省级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建设。

  从发力数字产业到深耕自动驾驶,再到人才市场支撑……近年来,能源金贸区充分发挥自贸创新在破解产业及企业发展瓶颈方面的优势作用,通过搭平台、引机构、创体系,护航企业发展,紧密围绕金融、贸易、投资管理等领域开展创新探索,先后总结形成了40项创新成果,其中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10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据介绍,作为西咸新区新中心新轴线建设的核心承载区,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将持续聚焦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园区在资源配置、市场化运作方面的优势,锚定高质量,实现新发展。(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