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防”+“人防”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空气“侦察兵” 微信调度群 不间断巡查
2022-09-22 09:2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9月21日,记者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全力推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我市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不间断巡查等措施,加大对扬尘、重点企业等的“人防”“技防”,在“天不帮忙”的条件下,努力争取更多蓝天。

  长安:“四源共治”

  空气“侦察兵”助力科学治污

  一辆车顶固定着几种仪器的大巴车,看似貌不惊人,其实“暗藏玄机”——这是被称为空气“侦察兵”的大气移动精准监测车,它在移动过程中可连续进行空气采样和实时在线分析,为区域大气污染防控提供科学有力支撑。

  除了科技治污,今年以来,长安区组织开展空气质量改善专项行动,统筹开展工地扬尘源、道路扬尘源、挥发性有机物、柴油货车治理等“四源共治”,通过“帮扶企业+部门联动”等措施,持续改善辖区空气质量。其间,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全程为企业上门普及相关知识,让企业在经营中落实好各项措施;在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方面,长安区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开展帮扶,指导项目工地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在有序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的同时,长安区不断加快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及充电桩(站)配套建设。目前,全区66家企业及部分项目在用机械均符合相关标准,已建成投运集中式充电站9个、充电桩238根。

  未央:科学治污

  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聚焦夏季臭氧污染,未央区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6月至8月未央区臭氧均值浓度191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1.6%。

  聚焦秋冬季大气污染,未央区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对在用车辆管理方面,未央区突出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依法依规持续开展国三及以下柴油车淘汰工作。截至8月底,未央区优良天数达到158天,同比增加10天。

  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未央区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深入开展水环境问题整治,持续巩固2021年排污口封堵整治成果,对辖区河渠沿线的排污口进行再排查;结合全区城市黑臭水体“回头看”,对已完成整改的4处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排查,坚决杜绝返黑返臭。

  莲湖:早晚调度

  平均每天发出20余条指令

  从优化大气污染问题处理入手,莲湖区充分利用“技防”+“人防”紧盯问题源头,争分夺秒抓好各类问题整治排查。充分利用工作微信群,莲湖区每日对白天时段重点污染源防控工作进行早调度;晚上结合夜间出土工地、渣土清运等重点工作进行晚调度;同时结合PM2.5、PM10等实时数据,不间断开展随机调度,平均每日发出调度指令20余条。

  借助激光雷达仪、无人机等便携式监测仪等,莲湖区加大对辖区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持续监测。在不断提升科学管控水平的同时,他们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人防”全覆盖。7月份以来,莲湖区各单位通力配合、加强协作,放弃周末休息开展集中大排查,平均每日检查污染点位100余处,发现处置问题30余个,且做到了所有问题立行立改。

  为常态化落实好重点区域治理工作措施,莲湖区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执法监管,加大对高压开关厂、西电高压电瓷厂等排放大户检查频次,确保排污设施的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持续推进辖区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记者 高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02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