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横山:金秋丰收正当时 4万亩稻蟹助增收

2022-09-22 17:5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金秋时节,稻香蟹肥。在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无定河沿岸,4万亩稻田蟹喜获丰收,预计到月底前全部上市。

  走进横山区林博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阵阵稻香扑面而来,金灿灿的稻穗饱满低垂。田地上,时不时可见一只只螃蟹挥舞着壮实的蟹钳到处觅食,金秋时节是成蟹育肥的冲刺期。

  “每天都有快递员来田间地头收揽快递,现捕的稻田蟹随时装箱,销量非常好。”林博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建兵正在与全家人一起,将新鲜捕捞的稻田蟹冲洗干净,放入快递专用低温冰袋后装箱转交给快递员。

养殖户正在展示成熟的稻田蟹

  进入九月上旬以后,稻田蟹订单明显增多,不少电商平台找到乔建兵商谈合作,这让他不再担心销路问题。忙碌间隙,52岁的乔建兵擦了一把脸上幸福的汗水,说道:“去年我有3000多亩稻田蟹,收了十几万斤螃蟹,今年有4000多亩,预计能收20万斤。”每年通过销售成蟹和扣蟹,乔建兵一家能收入上百万元。

  “我们的技术专家在对农户技术指导中发现,尽管稻田里有不少微生物可供稻田蟹觅食,稻田里扣蟹的密度过多会导致微生物不足的情况,这会影响到稻田蟹的生长。我们通过试验后推广使用一种植物乳酸菌,不仅有助于河蟹肠胃消化,而且有助于疏松稻田土壤,分解有机质,调节水质中有害物。”横山区水产站站长郭宏强说。

  养殖稻田蟹每亩最高可增收千余元,已然打开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万亩稻蟹共生的喜人景象也使得横山区无定河沿岸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画廊”。(李强 边瑞)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023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