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临潼:无花果里寻花 黄土地中收获甜蜜

2022-09-23 15:48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在光和农场里,韩泊展示刚摘下的无花果。

  9月22日,在光和农场里,头戴泛黄草帽的韩泊,正从无花果树上摘着果实,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80后的韩泊,2018年放弃从事多年的教育工作,凭着对农事新的认识和规划,他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马额街道庙张村承包了50亩台塬地,开始筹建临潼的第一家无花果农场。

  “正是因为喜欢,才萌生了自己回乡种植的想法。初期不太懂,也走了不少弯路,不过还好,我坚持下来了。”身形瘦瘦的,看起来有些文艺范儿的韩泊,有股与生俱来的“韧劲”。

  凭着热爱,更凭着那股韧劲,韩泊一路学习种植密度知识、水肥管理方法、包装方式、烘干技术……从种植到采收加工,再到销售,不懂就学,不断尝试。在前期需要大量投入却没有收入的3年里,韩泊既是负责人、种植者,又是技术员、采购员,常常累得只要躺在园子里的长凳上就睡着了。

  “年轻人投身农业,农业才有未来。我也想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带动身边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农村、发展农业,让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农场保育期间,韩泊还不定期举行“义工活动”,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更了解农业生产生活,了解和人们自身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

  与父辈农人传统的理念不同的韩泊,积极打造“种植+采摘+观光”一体化服务,探索品牌打造之路,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光和农场里的无花果树

  目前,光和农场已种植有布兰瑞克、波姬红、金奥芬等9个品种的无花果。除了无花果,韩泊还栽种了芍药、大丽花、绣球花等。每逢丰收季,他还组织采摘活动。

  “那边一片是我们开发的小花园,约上几个好友,可以休息聊聊天。”韩泊说,这个小花园和打造的“百米观光路”非常受欢迎。每逢周末,就有游客带着家人或朋友来领略田园风光,采摘游玩。农场目前季节性用工10余人,不仅让村民接触到了新农业技术,也实现“家门口”就业。

  唯独“无花”不竞芳,累累甜蜜请君尝。“无花果顾名思义,就是不开花就结果,但其实它的花藏在了果实里。有一个奇妙的比喻:无花果里寻花,形容去做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我相信自己能像无花果树一样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土地中收获甜蜜。”韩泊说。(杨喜龙 王三合 韩露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02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