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长安:检察机关深入群众 铸造司法救助“名片”

2022-09-23 16:16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不断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2021年至今,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1件,发放救助金54.9万元,充分发挥了司法救助在服务大局、救济困难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传递检察司法温度等方面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少,一直是困扰着司法救助工作开展的最大堵点。长安区检察院提出“救助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形成“全院总体统筹、业务提供线索、控申牵头救助”的工作模式。

  “以前都是我们到法院、到业务部门去摸排线索,自从司法救助全院一盘棋工作开展以来,现在业务部门都会主动关注和关心司法救助的案件线索。在发现需要救助的案件后主动将线索移交给我们,现在各部门间配合更紧密,救助的线索来源也很稳定,我们的救助工作很好开展。”控申救助部负责人说。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该院办理的16件刑事救助案件中11件由业务部门移送,检察业务的融合发展有效推动了司法救助工作的大步向前。

  为了实现司法救助的长效救助和高效救助,长安区检察院针对司法救助后仍可能面临困难的被救助人,在办案中注重与区相关行政单位的共建,加强联合救助,弥补仅检察机关单一参与、司法救助资金规模小、救助力量薄弱的问题。仅2022年上半年,该院已和陕西省检察院、长安区民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救助3案,通过联合救助使被救助人真切感受到了司法温度。

  针对控告申诉部门人员少、被救助人联系不上导致实地走访困难等客观原因这种现状,长安区检察院主动与区委社会治理办加强协作,共同制定《长安区综治网格中心检察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引入网格力量推动检察履职。将全区170名全职网格员和300名兼职网格员作为检察机关的“腿”和“眼”,由区检察院建立司法救助回访台账,网格员协助对救助人进行后续跟踪回访。

  据介绍,自从引入网格员参与司法救助后,检察院在了解救助对象时有了“队友”,他们很了解当地的人和事,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而且能够持续关注被救助对象后续生活情况,达到回访有人、长效帮助的目的,共同做好救助的后半篇文章。(李洁楠 王婷)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0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