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组歌《伟大的征程》隆重上演

2022-09-24 17:39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24日电(记者刘彤)由陕西演艺集团主办、陕西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作演出的大型交响组歌《伟大的征程》23日晚在西安人民剧院隆重上演。

  大型交响组歌《伟大的征程》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作为主线贯穿,择取重大历史事件和时段,在具有典型性的历史节点上落笔,礼赞式地回顾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歌颂百年中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歌颂新时代催人奋进、勇往直前的壮阔征程,进而回答“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诘问。由序歌、12首标题段落及尾声构成史诗般的连贯整体。据了解,这一作品入选了2022年度陕西省艺术创作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由陕歌老艺术家樊兆青及青年文艺工作者段路晨、李烨共同创作。

  本场演出由青年指挥家田凯华执棒,陕西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陕西省歌舞剧院合唱团合唱,由陕歌21位优秀的歌唱家担任领唱。其中,既有陕歌艺术总监任勇、副院长郝萌,有沙莎、喻红等国家一级演员,何振、王文娟等国家二级演员,还有李政飞、徐学问等青年演员。

  整部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原则,立足民族文化土壤,用人民群众熟悉的音乐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以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历史为题材,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作为主线贯穿,抒发革命的激情与悲情、豪情与柔情,是对历史事件的回顾,是对丰功伟业的歌颂,是对美好未来的展望。音乐元素中汲取经典的革命历史歌曲作为主题或主导动机,包含宣叙调、咏叹调、清唱、序曲、间奏曲等不同类型。

  本次纪念演出系陕西演艺集团喜迎二十大讴歌新时代优秀剧目展演,可根据需要,在原创基础上加以适当外延借鉴。(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02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