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千伏陕北换流站首次年度检修完成

2022-09-26 17:01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26日电(记者 刘彤)25日上午,±800千伏特高压陕北换流站直流系统送电成功,这标志着±800千伏陕北换流站首次年度检修顺利完成。

  据了解,本次检修是陕西电网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作业密集度最高的一次设备检修作业。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部等多个部门,国网陕西超高压公司等多家单位,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500余名检修人员,以及40多家设备厂家,共约1000余人,为平稳运行满一年的陕北换流站进行全面“体检”,共完成设备例行检修试验项目21102项,治理隐患15项,消除缺陷55项。

  陕北换流站是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送端换流站。这一工程是“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是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中部地区崛起的重点工程。工程自2021年8月6日投运以来,累计向湖北电网输送电量超过80亿千瓦时,有力促进了陕北能源资源,特别是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实现了西北、华中区域电网资源互补,助推绿色清洁能源外送,对促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检修于9月12日开工,检修人员按照停电计划对相关设备进行清擦、检修、例试,消除缺陷,治理隐患。

  本次检修设备电压等级高、结构复杂、检修难度大。检修工程参与班组、人员、机具、车辆多,专业分工细、时间紧、任务重。由于采用轮停方式检修,站内作业区域划分复杂,涉及临近带电体作业较多,人身、设备及电网安全管控难度大。

  陕西送变电公司作为本次检修主要实施力量,在管控大规模检修作业的现场安全中,投入49台检修作业车将机械化检修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降低了作业风险,保障了设备安全。陕北换流站经过本次全面深度“体检”,提高了全站设备运行可靠性,为保障今冬陕北新能源可靠外送,助力华中电网顺利迎峰过冬,促进国家能源低碳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03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