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关爱让困难女大学生“体面”入学

2022-09-27 09:04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开学伊始,西安工业大学开设入学“绿色通道”:发放“爱心卡”为有困难的女大学生减免代收费,发放形式多样的“爱心大礼包”解决实际困难……多措并举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顺利进入大学校园,“隐形”又暖心的关爱让受助学生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高考结束后,我非常担心交不上学费,上不了大学。现在学校老师指导我办理了生源地贷款,为我减免了代收费,还补助我基本的生活费用,感觉很温暖。谢谢学校,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近日,在新生报到现场,西安工业大学2022级新生王琳(化名)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琳是一名孤儿,在学校老师、社会爱心人士帮助下,今年被西安工业大学录取。考虑到王琳家庭的实际情况,学校决定为她减免代收费。后期,学校还将考虑通过“托底资助”为其减免在校期间学费、住宿费,并每月发放生活补助。据统计,在新生报到前,西安工业大学已经通过“爱心卡”为1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代收费2.3万余元。“低调而温馨”的关爱,让包括王琳在内的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都能“体面”入学。

  据了解,为充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西安工业大学根据新生入学的基本学习与生活需求,在申办项目中设立了学费住宿费缓缴、“爱心卡”减免代收费、爱心大礼包发放、一卡通充值、路费补贴、新生专项生活补助、受灾学生专项补贴等资助项目。今年,全校共有295名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入学手续。

  考虑到她们的家庭实际困难,该校特意准备了“花样十足”的爱心大礼包——既有时尚双肩包、励志图书、定制笔记本、多彩签字笔等学习用品,也有洗护套装等生活用品,还有跳绳等体育用品。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精心制作的素质拓展活动入场券、阳光技能培训活动入场券、新生看长安活动入场券、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入场券等,宛若一个个温馨的“爱心锦囊”,让受助女大学生在得到物质帮扶的同时更得到精神的熏陶。

  为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报销来校路费,发放个性化学习、生活用品及补贴;为受灾家庭女大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组织教职工赴省内十余个地区探访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开展冬日送温暖、新年慰问活动……

  西安工业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的关爱既“隐形”又暖心,所有爱心物资不做任何特殊标记。这些都让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真真正正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绿色通道是新生资助工作的第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建立‘物质资助为基础,价值观培育为引领,学生全面发展为导向’的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切实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激励受助学生奋发向上,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西安工业大学校长赵祥模表示,西安工业大学将不断完善以“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为主导,帮困育人为主体,‘奖、贷、勤、补、免’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在保障落实兜底经济资助的基础上实践发展型资助,实施“阳光工程”,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成长成才。

  据统计,参加勤工助学助研岗位的女大学生中,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奖项者的比例超过63%。从综合成长方面考虑,下一步,学校还将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分设助管、助研、助工三类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女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坚持勤工助学与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相结合,培养受助学生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精神。(记者 党柏峰)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