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首家质子中心开工建设

2022-09-27 16:04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9月27日电(记者 张博文)9月25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举行质子中心项目开工仪式。该院是全国第六家、西北首家获得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准予许可的医疗机构。

  质子放射治疗系统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先进、最精准的肿瘤放疗“利器”,是医疗发展特别是肿瘤治疗水平的重要标志。与传统放疗不同的是,质子治疗设备犹如一把“狙击枪”,瞄准肿瘤细胞、精准打击,实现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最大限度减少对周围健康组织和器官的损害。2020年10月27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获得国家卫健委颁发的《质子放射治疗系统配置许可》,是甲类大型医用设备“十三五”规划中西北地区唯一一家获批的医疗机构。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院长尹强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医院将依托强有力的专家人才队伍,集合国际先进的医疗设备,成为拥有全技术手段、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癌症治疗中心”。医院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4005平方米,其中地上2580平方米,地下11425平方米,项目集合了质子治疗中心、硼中子治疗中心和第四类标准核药中心。在设备方面,选用了世界顶尖质子系统制造商——瓦里安公司最新一代ProBeam360质子治疗系统。质子中心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快速带动和提升陕西省乃至西部地区的肿瘤诊疗水平,填补西北地区质子治疗空白,为健康陕西、健康中国注入新的活力。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宝琴、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丁力、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院长尹强、项目承建方中建三局集团西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卢华勇等出席开工仪式。(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03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