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项目优服务 沣西新城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9-28 11:0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连日来,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丝路欢乐世界、鲲鹏智造园等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抢进度、赶工期,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助企联络员点对点服务、面对面解忧,跑出惠企纾困“加速度”。

  今年以来,沣西新城聚力秦创原总窗口建设,通过加强项目招引建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动能十足 重量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

  2月7日,14个重点项目在沣西新城集中开工,涵盖创新驱动发展、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拉开新一年项目招引开工落地序幕。7月31日,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建设,助力西安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

  近日,曹家滩创新中心项目建设也进入“冲刺模式”。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9月底主体全部封顶,2025年底前达到交付使用条件。该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吸纳就业上千人。

  目前,沣西新城持续壮大产业集群,鼓励重点项目吸引聚集相关上下游企业,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第六届丝博会期间,沣西新城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约183亿元,为秦创原总窗口注入新动能。

  服务更优 营商环境升级2.0版本

  “落户沣西以来,我们真切感受到亲商、重商、爱商的氛围。基地开工后,新城安排专职‘店小二’一对一帮办,送证上门,确保了项目高速推进。”陕西源杰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行政部主管耿雪说。

源杰半导体生产基地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今年,沣西新城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企业(项目)服务新生态,推出“七评合一”,实行编制、评审“双免费”服务机制,惠及项目220余个,为企业节省编制成本约6600万元、政府评审费用约440万元。

  此外,沣西新城还对140项惠企奖补政策分类梳理,通过“一企一策一人”量身定制服务方案,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全流程精准服务。

  咬定目标 各项工作提档加速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沣西新城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6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20家,新增成果转化企业45家,与20多所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吸引17家省属国企注册落地,累计签约秦创原项目28个、总投资322亿元,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区建设见效成势。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项目建设现场

  此外,加快秦创原生态科创岛、西部云谷四至八期等科创载体建设,启动西部科技创新港二期20条道路建设,总窗口核心区承载能力持续提升;召开招商引资政策兑现大会,兑现资金1.83亿元,创新驱动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健全。

  截至目前,围绕西安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沣西新城已完成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秦创原能力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城市综合能级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等方面21项全年任务。(李雨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