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多措并举助企纾困稳就业

2022-09-28 16:15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近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打出“组合拳”, 助企纾困稳就业。数据显示,1月至9月共发放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2132.88万元,惠及企业1541家次。“真金白银”的红利,让政策落地见效,为企业发展插上“翅膀”。

  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西安航天基地围绕重点企业建设扩就业,拓宽招工引才渠道促就业,加大稳岗扩岗支持力度。一方面加快13条产业链优化升级,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增材制造等新兴产业,增强就业吸引力。并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积极对接隆基乐叶、北方长龙等区内重点企业及重大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

  另一方面,围绕辖区企业人才需求和劳动者求职意向,常态化开展“人才助力·十个航天”“创新发展·人才赋能”系列招聘品牌活动。策划组织各类招聘活动45场,共计1740家次企业参与,提供招聘岗位1035个。组织召开航天基地政校企洽谈会、PIE—Engine AI 智能解译云服务专题论坛(西安站)、2022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论坛、“秦创原”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对接会等活动,促进政校企三方构建长期、稳定、全面的合作关系,进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品牌,西安航天基地还积极探索公共就业服务新模式。举办“云上社区招聘活动”、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确保居民不出社区即可享受免费的公共就业服务。同时,结合当下流行的夜市经济,策划“西安航天基地招聘集市”,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

  充满活力,数量庞大的实体经济,是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支撑。西安航天基地积极释放惠企政策红利,加快涉企补贴审核兑现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审核56家企业414人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助,涉及资金82.8万元。累计初审79家企业853人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涉及资金340.56万元。累计审核24家企业97人一次性用工补助,涉及资金4.85万元。

  发挥失业保险兜底功能,也是纾困的重要方面。西安航天基地累计足额发放失业保险待遇590.6万元,为3989人次失业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累计审核148人失业技能补贴申请,核发21.3万元。为1382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092.77万元。(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