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阴:师徒帮带传薪火 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09-28 17:20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这是汉阴县蒲溪镇召开的“师傅帮带”岗前培训会现场。

  近日,陕西汉阴县平梁镇清河村驻村队员胡紫璇通过三轮“擂台赛”,最终进入汉阴“十大好师徒”评选最后环节。在周围人的赞扬声中,胡紫璇感慨万千,想起这一年来的工作经历,她越发觉得师傅那句“说一样的话才是一家人”多么深刻。

  2021年9月,刚刚研究生毕业的胡紫璇被选派到远离家乡几百公里的山沟沟里担任驻村队员。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操着一口普通话的胡紫璇在村里显得“格格不入”。

  村民成亚红的孙子上高职,胡紫璇跟出跟进对成奶奶说可以申请“雨露计划”政策,结果说了半天,成奶奶摇摇头:“姑娘,你说的普通话我听不懂,你能用方言说吗?”

  胡紫璇挫败而归。她只好跟着别的村干部一起入户,老百姓说方言听得胡紫璇一脸懵,尤其是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她是听不懂也劝不了,群众更是当她透明人。

  “你莫急,你最大的问题是沟通,不如学着说说方言吧,普通话在这里不适用,说一样的话,才是一家人。”师傅看出了她的迷茫和困惑,耐心劝导。

  胡紫璇的师傅是土生土长的当地干部,深知一名基层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以后,胡紫璇就随身带个小本本,平时跟师傅、村干部一起入户,就把方言记下来,自己学着说。

  “小胡,吃饭了冒(没有),来坐下吃饭。”“我吃瓜了(吃过了)。”现在,胡紫璇已经能操着一口方言跟村民交流。

  这是师傅吴学康(右一)带领徒弟沈涛(左一)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现场。

  自2021年开始,为壮大驻村队伍力量,汉阴县创新推行“师徒帮带制”,为全县新派驻的297名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每人配一名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师傅,胡紫璇正是“师徒帮带制”第一批受益者。

  通过开展师徒联推一次支部活动、联开一场群众会议、联访一轮村情民意等活动,徒弟的农村工作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陕煤集团派驻干部苏普,自2021年成为双乳镇江河村第一书记后,与村支书李明余结为师徒。在产业发展上,师徒两人共谋“荷虾共养”、黄桃种植、标准化农田建设等农业产业项目,苏普还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共200万元。目前,全村共发展拐枣100亩、猕猴桃100亩、黄桃100亩、桑园200亩、荷虾套养150亩,引进4万头能繁母猪项目落户。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扩大小龙虾养殖规模,提升产量,可以吸纳更多农户在基地务工增收。”苏普对村上发展已做好规划。(汉阴融媒中心 吴静文)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9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