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达人说|“90后”小伙用镜头记录爷爷奶奶的温情日常

2022-10-11 09:45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0月10日电(记者张思洁、赵英博、邹竞一)在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枣园村一处农家小院里,“90后”小伙张万露用镜头记录下爷爷奶奶的一茶一饭、一言一行。

  张万露(右一)在小院里拍摄两位老人摘菜。新华社记者 邹竞一 摄

  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万露接触到了短视频拍摄。“爷爷奶奶感情很好,奶奶做饭很好吃。”出于这样简单的原因,张万露选择自己身边最亲密的人作为拍摄对象,“既能记录老一辈的生活,也能找到自我价值。”

  张万露(左)在拍摄间隙与爷爷聊天。新华社记者 邹竞一 摄

  “婆,咱今天吃啥饭?”“今天弄个豆皮粉条炖猪肉。”伴随着质朴的乡音,镜头切换到农家灶台前,食材下锅,“呲啦”一声,香气扑鼻。酸爽滑嫩的浆水鱼面、鲜香诱人的油泼辣子……视频中,爷爷烧柴添火,奶奶炒菜做饭,一道道陕西家常美食端上桌。一年时间,张万露发布所拍视频的网络账号粉丝突破两百万,网友纷纷留言“奶奶炒的菜太香了,我们也想吃!”。

  陈桂刚(左)和老伴张祥芬正在烧火做饭。新华社记者 邹竞一 摄

  “生活本身就是随机的,爷爷奶奶也不是演员,并不想让他们摆拍。”本着不打扰老人生活的原则,张万露用抓拍记录爷爷奶奶鲜活的互动场景。老两口斗嘴的玩笑话真实朴素,不失温情,唤起很多网友对童年的回忆和对亲人的思念。

  今年七夕节,老两口补上了53年前未能实现的婚纱照。“爷爷奶奶的感情或许不够轰轰烈烈,但是在一餐一饭中,我能够体会到他们沉淀了大半辈子的温情。”张万露说。

  “爱,就是一起做好多顿饭”!许多网友被爷爷奶奶的感情和地道的农家美食所打动。

  镜头外,爷爷奶奶的生活依旧闲适安宁。“我们不玩手机,视频嘛,大家喜欢看就行。”陈桂刚的脸上有掩不住的笑容。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059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