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大三学生2年攒近2万元奖学金带爷爷奶奶圆梦北京

2022-11-02 11:25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从大一开始2年多时间,西安工程大学大三学生张李立通过各类奖学金和助学补助攒下近2万元,通过半年的筹划,今年暑假终于带爷爷奶奶去北京旅游,只为圆他们一个北京梦,张李立说:“这趟旅行让我和爷爷奶奶都很开心,之后有机会还会带家人去更多地方看看。”

  认为应该拿奖学金做更有意义的事

  谈到一开始带爷爷奶奶去北京旅行的契机,张李立说:“爷爷奶奶一直都说北京很神圣,有机会想去看看,但他们今年都70岁了,一直没能如愿,今年过年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在吃饭,席间亲戚们谈到了带爷爷奶奶去北京转一转的话题,我那会就留了心,想着我不是有一笔奖学金,是不是可以自己带他们出去玩一下,当时我计算了一下去北京的费用,发现攒的钱不太够,之后就一边做攻略一边再继续攒钱。”张李立的父亲听到孩子要带爷爷奶奶去北京旅游的计划很欣慰,想着给孩子把剩余的钱补上,但被张李立拒绝了,“我想拿自己的钱带爷爷奶奶出去玩一次,我妈妈也跟爸爸说,既然孩子有这份孝心,就让他来。”在第二学期,张李立又获得了几笔奖学金,“有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测评一等奖奖学金、科技竞赛奖学金等,因为我家在农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还有贫困生补助,最后加起来有一万八千多元。”张李立告诉记者,这些钱从大一就开始攒了,一开始其实自己也有“私心”,“我之前是想拿这笔钱自己出去旅游的,但自从听爷爷说了想出去转转后,我就觉得应该拿这笔钱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张李立的爷爷奶奶今年都70岁,爷爷还有高血压和肺气肿,平时在家里很少用智能机,“爷爷奶奶不愿意用智能机,总说不会用,平时在家里就看看电视,用收音机听听广播。”对于怎么带两位老人出去,确保他们玩的舒心,张李立做了很多功夫,“去北京要下载北京健康宝在上面登记信息,当时我们提前一周准备,我也多次打电话给那边咨询情况,因为爷爷之前会晕车,加上两位老人年纪大,我还给机场反复打电话咨询老人坐飞机都需要注意什么。”张李立说:“担心爷爷奶奶年纪大,逛景点时体力跟不上,在做旅游攻略时,也是给他们安排上午一个景点,下午一个景点,留足充分的休息时间,景点也是跟他们沟通按他们的喜好来安排,我还给他们反复叮嘱,一旦觉得有任何不舒服都要及时告诉我。”

  张李立的爷爷奶奶之前并没出过远门,最远也只是从老家咸阳市泾阳县到西安,在听到孙子要带自己去北京,第一反应就是拒绝,“爷爷跟我说不用去,心意到了就行,都这么大年纪了,身体也不好,出去要有个啥事怎么办,最后通过我们一家人的动员,他们才同意,爷爷还把出去旅行的钱塞到我怀里,说是我带他们出去已经很好了,不能再让我花钱,但我爸爸妈妈跟我说,既然你要去做这件事,就要用自己的钱,不能要爷爷奶奶的钱,这样才有意义,后来旅行的全部费用都是用我的奖学金,最后大概花了一万五千元左右。”第一次坐飞机让张李立的爷爷奶奶很激动,“全程两个多小时,他们一直瞅向窗外,奶奶因为靠窗,还激动的跟我爷爷说:快看!云和山就在我们脚底下。”

  之后会带着爷爷奶奶去更多地方旅行

  跟爷爷奶奶的北京行发生了许多让张李立印象深刻的事情。

  在到达北京后,张李立带爷爷奶奶第一站就去了天安门,“他们觉得那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平时只在电视上看到,今天终于亲身来到这个地方还合了影,两个人都非常感动。之后还去毛主席纪念堂献花,出来的时候爷爷奶奶两个人都在抹泪,带给我很大的触动。”

  7月26出发,8月1日返回,7天的时间里,张李立带着爷爷奶奶走过了北京许多著名景点,“我们去了故宫、颐和园、圆明园等好多地方,一开始我还担心他们体力支撑不住,后来发现先撑不住的反而是我自己,爷爷奶奶全程都很兴奋,一点也没觉得很累。”最让张李立欣慰的是爷爷奶奶心态上的变化,“那天逛故宫,我让路人帮忙给我们三个人拍照,爷爷看了照片后,一向不接触智能机的他竟然要求要给我拍照片,之后爷爷还主动跟我建议,说要去德云社听相声,从一开始不愿意去,到主动建议去哪个景点,主动给我拍照,我感觉爷爷奶奶心态都年轻了。之后回家,他们还换了智能机,现在我们再打电话都是直接视频通话。”一趟北京行,圆了两位老人的北京梦,直到现在,谈起那次旅行两位老人依旧很激动,“我爷爷奶奶不厌其烦的跟村里人讲他们在北京旅行中的所见所感,还特别自豪是我带他们去的。”

  张李立说,有了这一次经验,之后还会带爷爷奶奶继续出去,“不仅是年轻人,许多老年人也渴望能够多出去转转,看看日新月异的世界。当时旅游回来的时候,我爷爷还跟我感慨,没出发前一直觉得自己身体很差,北京又那么遥远,自己一定坚持不下来,但在北京那七天,从来没觉得一点累,逛完一圈回来反而觉得自己身体更好了,还能再出去玩一玩。”张李立表示,之后会带爷爷奶奶去青岛或是三亚,“爷爷奶奶从来没有见过海,我打算等我再攒攒钱就带他们去看海。”

  记者联系到张李立的爷爷,谈到这次北京行爷爷很激动,“去北京最大的感受就是高兴,这是我一生的一个心愿,去天安门,去毛主席纪念堂,这次终于圆梦了,我平时轻易不出门,最远还是因为看病去西安转了一圈,这次不仅去了北京还做了飞机和高铁,直到现在我还跟村里人讲我在北京的经历,这次去北京对我的思想也产生了很大的震动,没想到社会发展的这么快。”

  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对于突然在网上爆火,张李立也很惊讶,“我觉得我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这是现在年轻人应该做的事情,大家都夸我很孝顺,说受到我的启发也要带着老人出去旅游,其实不仅是旅游,平时多陪伴家人,在学习工作时抽出时间多跟他们打打电话,这也是一种孝顺。”

  张李立的同学陈淼说:“张李立给我的感觉很亲切,平时相处过程中平易近人,作为班长,他不仅要处理班级的事情,还能保持成绩优异,参加了很多创新科技类的比赛。听到他用自己的奖学金带爷爷奶奶去旅游后,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想我应该用奖学金去干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之后我也会带着家人去转一转,看看世界。”

  刘老师是张李立的老师,在谈到他时很是欣慰,“平时他在班里表现的就很优秀,从大一开始就担任班长,因为家中经济情况困难,申请了学校的勤工助学岗,是我们老师办公室的助理,日常跟同学和老师相处的就非常融洽,大家对他的评价都很好。在我看来,学校育人的最终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够回馈社会,回馈养育自己的家人,张李立能够将自己平时勤工助学,竞赛获得的奖学金攒下来给爷爷奶奶圆梦,带给我们学生和老师非常大的触动,也激励更多学生向他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正面教育的案例。”(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文 强军 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09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