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新华网
新华网 > 陕西 > 正文
2022 11/ 03 10:49:06
来源:新华网

陕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字体:

  新华网西安11月3日电(史梦 汪艳)扛牢压实责任,守住守牢安全防线,持续狠抓国家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陕西省50项具体措施落地落实,全面彻底排查整治管控风险隐患……陕西应急力量心系千家万户,履职尽责显担当,将“安全”二字铭记于心。

  2022年,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始终保持战斗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保持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守底线

  忠实履行“三秦安全卫士”职责使命

  为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陕西省部署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从8月份起,陕西省委、省政府派出10个驻点综合督查组,进驻各市(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督导检查。

  8月10日,由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陕西局牵头的第五督查组与渭南市安委会有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进一步细化了督导工作方案;9月10日至12日中秋假日期间,第四、第七、第十等驻点督查组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深入驻点市(区)政府部门、企业一线,走实地、查实情;10月10日至16日,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领导带队,对咸阳市、宝鸡市、杨凌示范区等地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数月来,各驻点综合督查组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等6个方面21项具体任务,督促各市(区)深化矿山、建设工程、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旅游、特种设备、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

  此次安全生产百日行动督导检查,极大推动了各市(区)、各部门、各企业单位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工作上同力,切实整改一批自身难以克服的问题,整治一批重大风险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力保持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保安全

  确保交好安全生产工作答卷

  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

  今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已有规定、以往管用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采取的有效措施,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部署发动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陕西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50条措施划重点、列清单、分责任、控时限、严考核,进一步夯实责任,筑牢安全底线。

  成立检查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各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今年以来,陕西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保安全”方面,陕西创新机制着重防范,在五一、国庆、端午等重要假期节点前,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研判风险,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与此同时,加强监管,紧盯最不放心、最薄弱地区、最有可能发生事故的领域和企业,开展督查检查和暗访抽查,加强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安全防控措施,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孙喜民表示,陕西省应急系统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应急管理等安全防护体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各项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保障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完)

【纠错】 【责任编辑:郝云菲 】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001129097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