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鄠邑:智慧“云踏勘”打造审批新体验

2022-11-03 15:01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日,西安市鄠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从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入手,以智慧“云踏勘”为切入,充分发挥现有云上审批样板间与掌上远程踏勘服务平台优势,打造审批新体验,有效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

  “精准把脉”形成高质量踏勘标准,以减少踏勘环节和优化踏勘流程为目标,对涉及踏勘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93个踏勘事项的标准、内容、程序、时限进行统一规范,方便市场主体了解和掌握。全流程标准化提供高质量踏勘服务,设立踏勘助手为企业群众全天候开展“一对一”咨询辅导、政策解答等工作,依法依规开展踏勘工作,耐心解答群众不理解、不清楚的事项。今年以来,各类踏勘服务事项共受理办件1300余件,按时办结率为100%。

  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联”通审批样板间和远程视频踏勘小程序,群众在审批样板间上了解踏勘要点的同时可通过“邑踏勘”模块开展远程视频踏勘,这让企业群众不仅能够更直观、全面地了解踏勘流程和要点要求,还能够方便快捷的获得远程视频踏勘服务,有效提升了事前指导、事中服务的感受度。截至目前,审批样板间已累计服务了16030人次,“邑踏勘”累计办理审批踏勘1228件,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

  该局将“放管服”改革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踏勘小助手微信号为载体,基于“好差评”制度,深入了解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不好办”“办得慢”等问题,以更实更细的政务服务改革举措,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根据政策变化及群众意见反馈进一步完善了踏勘工作流程,对踏勘指南及审批样板间分别进行了多次修订和更新,共为2583名企业群众提供事前指导工作,群众的服务满意度高达99.6%。

  西安市鄠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将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依托现有信息化基础和资源,不断丰富智慧“云踏勘”功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刘楠 薄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09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