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2022-11-03 15:01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为企业(单位)兑现发放各类政策资金共3554.23万元;八省携手“云签约”;全流程VIP、8条举措助企纾困解难……今年以来,在西安市长安区,重点项目建设正酣,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崛起。

  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一对多”到“一对一”,长安区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为企业群众提供了一系列“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企业与窗口工作人员“双向奔赴”

  “特别感谢你们帮公司解决了难题,点赞政务服务中心的高效办理,这箱口罩是公司的一点心意,你们窗口工作每天接触的群众多,平时一定要做好防护。”近日,陕西雨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冒雨送来了3面锦旗和一箱医用口罩,感谢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

  前不久,该公司在信息变更办理中遇到难题,政务服务中心导办人员立即协调,提供“一对一”审前辅导服务,企业顺利办结了企业住所变更登记和投资人变更登记业务。

  今年6月,长安区召开推进“优环境、保主体、稳增长”工作暨惠企政策资金集中兑现会议,向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环保、对外经贸、新能源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税收奖励10大类、141个企业(单位)兑现发放各类政策资金共3554.23万元,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壮大市场主体。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仅今年9月份以来,企业群众为区政务大厅送来的锦旗共计8面,点赞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业务水平。今年以来政务大厅共受理各类业务125235件,群众满意率99.9%,收到锦旗20面,感谢信130封。

  “一对一服务”助力项目落地“再提速”

  今年以来,长安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和市民群众需求,加快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着力在减环节、简流程、压时限、优服务上下功夫。

  在不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同时,长安区持续深化“一窗受理”改革,政务服务“再升级”,将原来的“小专窗”升级为“大综窗”,业务受理效能提升1.8倍,群众平均等待时长缩短38%,日办件量增加23%。

  同时,开设“审前辅导”窗口,将工程建设、工商登记、食品药监、特种设备、农业、交通、卫生、教育培训等8大类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审前服务,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审前辅导;开展“一书一会四函”改革,全力保障市区重点项目,项目落地“再提速”;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为项目容缺办理施工许可,助力项目提前开工……

  八省携手“云签约” “跨省通办”朋友圈扩容升级

  为了方便群众异地办事,今年7月份,长安区还采用远程视频方式,举行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与浙江温州市苍南县、河南南阳市卧龙区、四川遂宁市船山区、湖南长沙市开福区、吉林磐石市、福建宁德市福鼎市、重庆潼南区七地政务服务部门共同签署了《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框架合作协议》,推动441项高频事项“跨域通办”落到实处。

  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同时,长安区通过8条举措助企纾困解难,从深化一链办理、一站办结,开辟重点行业准入“绿色通道”,提供重点项目审批VIP服务等8个方向推出硬核措施,优化涉企服务。

  此外,紧盯重点项目建设难点、堵点,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按照审前辅导、审中帮办、事后回访的“三步工作法”,大力推行“超前介入、靠前辅导、上门问询、精准直达、帮办代办”全流程VIP服务,全力助推项目快速审批,快速落地。

  下一步,长安区将持续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强力推进“应进必进”工作,全面实现“一站式”服务。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杨凯)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09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