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康高铁全线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西康高铁全线首条隧道顺利贯通

2022-11-03 16:13:32
来源:新华社

       穿越秦巴山区的西康高铁二道梁隧道11月3日顺利贯通。这是西康高铁全线贯通的首条隧道。

       西康高铁全线首条隧道11月3日顺利贯通。(受访者供图)

       西康高铁二道梁隧道位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境内,隧道全长213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65米。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康高铁指挥部指挥长李战江介绍,隧道进出口洞口仰坡坡面陡峭,覆盖层较薄,地质情况复杂。同时,二道梁隧道上跨包茂高速公路界牌湾隧道,两隧道净距仅有18米,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为攻克修建难题,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组织多方专家对开挖爆破方案进行论证,指导施工单位中铁七局集团西康高铁项目部积极优化施工工艺,克服山区场地狭小、交通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全力加快隧道施工。

       西康高铁全线首条隧道11月3日顺利贯通。(受访者供图)

       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建设工期5年。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约3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对助力陕南秦巴山区乡村振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张斌)

【责任编辑: 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09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