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宁陕:打造“点线面”立体消费帮扶新模式

2022-11-03 17:41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为了帮助农民群众农特产品走出秦岭山区,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江口回族镇围绕“对口帮扶建网络、以购代捐促销售、消费扶贫促生产、市场运作见长效”的工作方针,携手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等帮扶单位,打造“点线面”立体消费帮扶新模式,赋能产业振兴,实现2022年消费帮扶总额突破100万元。

  该镇指导帮扶干部多入户、多串门,及时排查统计农产品销售情况,随时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鼓励帮扶干部根据自身及亲友需要,积极上门求购农产品,通过人脉资源、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帮销。2022年,累计推送销售信息60余条,组织247名帮扶干部帮销农产品80余万元,其中,宁陕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5名干部帮销核桃、板栗等价值8000多元的农产品。

  该镇通过制定特色农产品供应清单、寄送特色农产品样品展品等方法,主动回访、调研帮扶单位实际需求,选取优质产品对接供销,争取到了帮扶单位大量订单。2022年,协调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定向采购农产品20万元,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定向采购农产品51万元,其中部分种类农产品被多次回购,受到帮扶单位干部职工一致好评。

  利用政策支持、补贴扶持、整合加持等措施,该镇鼓励帮扶单位开展“支部联建+产品展销”活动,推动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丰园小区创建农产品销售点、在省政府举办消费帮扶展销会,陕西航空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在内部职工超市开设消费帮扶帮销专柜。2022年,全镇羊肚菌、蜂蜜、香菇、木耳等农特产品多渠道销售近20万元。

  在消费帮扶的带动下,江口回族镇农特产品销售量显著增长,农民创业热情进一步调动、农村产业活力进一步激发,当年全镇新培育市场经营主体近50个,新建农产品加工厂3个,有力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

  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江口回族镇党委书记康厚谊表示:“我们将继续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消费帮扶活动中来,鼓励‘人人参与消费帮扶、人人宣传消费帮扶’,进一步推动农村特色产业稳定发展和农民群众持续增收。”(王培旭 孙昊)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909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