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多地行政审批部门推行“周末不打烊”

陕西省多地行政审批部门推行“周末不打烊”

2022-11-04 10:42:57
来源:陕西日报

       “工作日抽不出时间来办,没想到周末这儿还开着门,真的很贴心!”10月29日,在西安市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办完企业地址变更等业务的穆晓妮高兴地说。今年10月起,陕西省多地行政审批部门推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办事大厅在周末保留部分窗口,针对办件量大、办事频率高且紧密关系民生的事项,提供线下延时服务,破解企业群众“工作日没空办、休息日没处办”问题。

       记者了解到,省政务服务中心从10月15日起实行周末延时服务,群众可在周六、周日9时到12时、13时到16时办理相关业务。从10月15日起,西安市在市区两级22个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周末不打烊”服务,其中市级层面首批推出了51个“不打烊”政务服务事项。榆林市政务服务中心自10月29日起实行双休日、节假日“延时服务”,可办理市场准入、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领域行政审批事项以及税务、医保、不动产登记等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共涵盖17个部门的602个事项。咸阳、渭南近期也开展了周末延时服务相关探索。

       10月22日是周六,记者看到,在西安市新城区政务服务大厅里,十余位群众在有序排队办理业务。大厅墙上张贴的“周末不打烊”事项清单上明确列出了涉及食品经营、餐饮许可、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营业单位登记等110项可办业务。

       “这些都是我们整理出的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业务,随后也会根据大家的实际需求进行调整。目前我们周末在大厅中设置两个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调休的形式,保证周末一直有人在岗。”西安市新城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介绍。

       长安大学人文学院讲师包涵川认为,“周末不打烊”的做法,是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积极履行政府责任的具体实践,能有效助力陕西吸引企业、人才、资金等有利资源。未来应当进一步关注“周末不打烊”试点的典型经验做法,探索有关部门加班人员的激励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记者 孙鹏)

【责任编辑: 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9100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