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三位一体”提升税务稽查质效

2022-11-07 16:3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税务稽查是税收的重要防线,是维护税法尊严的有力武器。陕西省渭南市税务局稽查局着眼执法与服务、沟通与机制、信息化与实战化,优布局、创举措,打造阳光稽查、智慧稽查、实战稽查“三位一体”模式,稽查质效不断提升。

  阳光稽查:培育亲清型稽查征纳关系

  为进一步推进执法透明、规范公正的阳光型税务稽查建设,渭南市税务局稽查局整合文书送达流程、权利义务告知流程、回避流程及检查资料清单,通过“一图两表三模板”,实现统一文书、统一语言、统一人员、统一流程,将文明服务和廉洁稽查融为一体,化繁为简,形成了税企“亲清”见面会标准化工作流程,构建亲切亲近、清晰清廉的税企关系。

  今年以来,渭南税务稽查已通过该流程开展“亲清入户见面会”13期,在稽查初始环节对照任务评估指标,对实际操作中的程序类、表述类、数据类细节进行讨论修改和反馈,实现对税务检查起始环节的标准化、统一化控制和持续性优化升级。同时将“说理式执法”纳入标准化流程,加强从“执法文书说理”向“执法全过程说理”的转变

  智慧稽查:构建大数据时代下的稽查新模式

  数字化时代下的税务稽查也在迈向信息化、智慧化模式。一方面,加强智慧稽查硬件支持,渭南税务稽查建成信息化指挥体系,成立稽查指挥中心,建立健全配套制度,配齐稽查实战信息化作战包,组织开展稽查指挥系统实战化演练。今年以来,渭南税务稽查依托税收大数据,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稽查办案工具包,广泛运用电子查账手段,已累计检查294户,检查户数和查补收入大幅提高,税务稽查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另一方面,加强数据分析软服务支持,渭税青年自查辅导服务团队依托自查辅导微信群,分户建立“自查辅导会商室”,通过非接触式线上辅导即时为抽查对象提供政策支持,既方便单户交流沟通,也满足数据信息保密的需要。同时,契合队员的业务特长与抽查对象行业、经营、核算特点,实行一对一结对子,让税务稽查更有温度。今年以来,“渭税青年”辅导团队已向6户抽查对象发出自查提示,面对面沟通5户次,解答咨询问题40余条。

  实战稽查: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渭南税务稽查局建立了渭南税务稽查序列“周联月会”机制,做强“1+3+N”稽查合力效应,全面提升稽查一体化水平,实现稽查“一盘棋”,为带好稽查队伍、提升稽查工作质效夯实了基础。

  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专项行动以来,渭南税务部门会同公安、人行、海关、检察院、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六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数据共享制度、案件联合查办机制、公安派驻税务联络办、签订四部门联合备忘录等机制,制定案件查处预案、共享数据资源、组建联合专案组等措施,精心部署、协同作战,让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专项行动立案检查110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34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2人。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关系到宏观经济稳定,是税务部门目前执行的最大的一项助企纾困政策。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工作开展以来,六部门精诚共治,发挥联席优势,早发现、早阻断、早打击,渭南税务稽查部门发挥1+3+N稽查模式作用,开展全员稽查,共出动8组60人,立案40户,面向社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起,查处骗取留抵退税案件2起,查实查结率100%,位于全省前列,有力地护航退税减税政策落稳落好,齐心协力把利国利民利企的大事要事办好、办实,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朱涛 刘青)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