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两部作品斩获优秀电视剧奖

2022-11-08 09:31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日报

    电视剧《装台》剧照。(片方供图)

  进入年末,影视行业迎来“盘点期”,各大颁奖典礼扎堆举办。继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上周揭晓、我市多部作品获奖之后,11月6日晚,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在长沙落幕,在全国8部获得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的作品中,由我市文化影视单位创作出品、联合出品的电视剧《功勋》《装台》再次榜上有名。

  上世纪80年代,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陕西诞生了不少载入中国电影史册的优秀作品,让“影视陕军”叫响全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西安影视人再度用一部部记录时代、反映时代、致敬时代的优秀电视文艺作品,擦亮“影视陕军”的“金字招牌”, 用对影视文艺发展的责任心与使命感,让观众收获充盈的精神享受。

  《装台》集齐三大电视剧奖

  在“美好新时代,金鹰新征程”的主题之下,本届金鹰奖展示电视行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聚焦电视行业精品,观照电视行业生态。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近百家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报送的电视剧、电视纪录片、电视综艺(文艺)节目、电视动画片四个类别,共610部参评作品报名参加20个奖项的角逐。

  在最终的获奖名单中,多部重磅剧集众望所归——《觉醒年代》拿下最佳电视剧、最佳编剧、最佳男配角等重要奖项;《人世间》拿下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3个奖项。西安影视人的力量同样不容小觑——由霍尔果斯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西安兆麦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西安九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出品的电视剧《装台》,以及由西安曲江影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功勋》,不负众望,双双将优秀电视剧奖收入囊中。

  此外,由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曲江大秦帝国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腾讯企鹅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大秦赋》获得优秀电视剧奖提名。张嘉益凭借《装台》刁顺子一角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闫妮凭借《装台》蔡素芬一角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周迅凭借《功勋》之“屠呦呦的礼物”单元对屠呦呦的塑造,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李乃文凭借《大秦赋》李斯一角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

  值得一提的是,《装台》此前已获得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编剧(改编)奖,以及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再加上此次在金鹰奖的获奖,已成功在中国电视三大奖项上有所斩获,赢得“大满贯”。 该剧通过刁顺子等一群装台人的独特视角看艺术、看生活、看世界,展现出其中的趣味与反差,构建幽默诙谐的故事风格,让观众感受到朴实的西安人面对生活知足常乐的态度。这既是对新时代西北人真实生活的展现,也是电视剧《装台》不忘初心,对现实生活充满热爱的执着追求。

  影视力量持续为本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频繁获奖的背后,是脚踏实地的耕耘。

  记者昨日从省广电局了解到,这十年,陕西电视剧生产数量始终保持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先后有62部作品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或一线卫视、全国性网络平台热播。

  《小麦进城》《大秦帝国之纵横》《舰在亚丁湾》《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岁岁年年柿柿红》《装台》7部电视剧,已连续斩获5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聂荣臻》《黄土高天》《打狗棍》《王大花的革命生涯》等多部电视剧荣获“五个一”“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国内大奖。这些影视作品中,有大量由西安影视人推出。

  成就于我市持续实施“大戏、大片、大剧、大作”工程,近年,在我市文艺创作蓝图之上,西安影视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电影《百鸟朝凤》获得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电视剧《大秦帝国》《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分别摘得“金鹰奖”“飞天奖”和“白玉兰奖”;电视剧《装台》《大秦赋》《共和国血脉》《密查》等40多部作品在央视等平台播出;主旋律电视剧《功勋》《大浪淘沙》等在全国各大卫视热播;电影《音乐家》《柳青》《金刚川》《蓝色防线》等优秀作品登陆全国院线,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展示陕西特色元素,带给广大观众浓浓的“陕味儿”,本土特色影视作品不仅闪耀荧屏与银幕,同样带动陕西特色旅游、文创、美食等火遍全国。

  此外,“影视+文旅”“影视+产业”,也正通过一系列影视剧生产、产业培育和资本运营,构建起全产业链的影视产业体系,全面推动本土影视创新发展。

  当“影视+”的新业态、新需求、新供给,在西安这片热土焕发出勃勃生机,西安影视人步履矫健,意欲更多作为——曲江影视集团等我市影视机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未来,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时代主题,以更多的精品力作为本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