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生产天然气3.5亿立方米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冬季保供“底气十足”

2022-11-08 10:55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11月7日,随着立冬节气的到来,陕西省榆林市宜川、清涧两个县区全面进入冬季供暖模式。长庆油田采油一厂采气作业区经理苏林信心满怀地说,“全年天然气产量将达到3.5亿立方米,较去年净增57%,冬季保供我们‘底气’十足。”

  每逢供暖季,天然气供需矛盾时有出现,如遇持续低温天气,矛盾便会加剧。为做好今年冬季保供工作,长庆油田采油一厂统筹兼顾、超前谋划,优化装置运行效益效率,保障新建产能及时投产,全力保障宜川、清涧两个县区20万居民温暖过冬。

  完成冬季天然气保供任务,是实打实的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采油一厂坚持“完试一口、连入一口、投产一口”的原则,全面加快新井试气、投产进度和地面工程建设,全年共投产气井62口,日增气量80万立方米。同时,优选部分老井及当年高产新井作为调峰气井,全力保障低温条件下调峰保供、平稳供气。“今年高峰供气期每天可生产天然气185万立方米,按一家四口每天家庭用气量0.75立方米计算,185万立方米天然气能满足近250万户日常家庭用气需求。”采气作业区生产副经理苏建凯介绍说。

  为确保多产气、稳输气,采油一厂科学分析装置设备运行状况,认真梳理冬、夏季用气不平衡的矛盾,制定了《今冬明春天然气供气方案》《2022年迎峰度冬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按照“月计划、周平衡、日指定”工作思路,严密监测辖区管网及下游用户供气压力,设立预警状态和“削峰填谷”调控措施。同时,加大对生产装置、调气机组的运行保障力度,增加了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巡检频次和阀组间、管道的巡护力度,强化管网各项运行参数监控,实时掌握管道压力、流量、温度等重要参数运行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冬季冻堵对管网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和冬季供暖模式的全部开启,采油一厂天然气生产步伐也逐渐加大。“确保千家万户温暖过冬、幸福过冬是石油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宜1站员工杨琛底气十足地说,“我们有信心多产气、有能力稳输气,为今冬明春供气大考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王永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