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医保局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西安市医保局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

2022-11-09 09:37:20
来源:西安日报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医疗保障局以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整治为重点,围绕“服务谁、谁来服务、怎么服务”这个根本问题,结合“党建助医走千家、党员帮困访万户”助医帮困活动向基层报到、向群众报到,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定政策

  随着“党建助医走千家、党员帮困访万户”助医帮困活动深入开展,大量群众身边的医保问题得以解决。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医保局累计走访3463家企事业单位和33681户困难群众,解决具体问题2669个,但也留下不少共性的、疑难的“硬骨头”。市医保局聚焦诉求反映集中的高频、共性问题,开展了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慢性病患者购药就是突出问题之一。一方面,西安市慢性病患者达58万,群众便捷购药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另一方面,零售药店容易出现药师力量不足、药品议价能力弱、服务能力有限等问题,同时基金监管压力和用药安全压力也不容忽视。

  经深入调查研究,综合分析研判,今年9月1日起,西安市全面放开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准入政策,是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首家全面放开,全市医保系统加派力量、跟踪监管、一线指导,努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购药服务。

  着眼高质量服务建机制

  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享受到更好的慢性病保障服务,市医保局还建立了四项机制。一是常态化受理。12月底前我市将分3批集中办理,之后按季度新增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且不再设数量限制。二是专业化评估。组建由医疗保障、市场监管、财务管理、药品零售行业等约260名专业人员构成的专家库,随机抽专家参与现场考察评估。三是属地化管理。下放权限,分级管理,满足慢性病参保群众就近购药需求。四是动态化监管。明确16条准入标准及17种退出情形,实行严进严管、有进有出。

  随着全面放开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准入政策,西安市市场主体活力争相迸发,经自主申请、资料审核、考察评估、名单公示,11月1日,西安市已经新增901家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目前总数达到1151家。市医保局表示将持续做好监督管理考核,让58万慢性病患者享受更加便捷优质的“家门口”购药服务。

  站在群众视角优保障

  为保障群众用好用足政策,享受医保改革红利,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官网以及“西安市医疗保障局”“西安市医保经办服务”微信公众号,均上线了慢性病保障政策“一点通”服务,提供慢性病定点医药机构及病种认定标准等信息查询,同时还公布了各区县经办机构咨询电话,可以及时为参保患者释疑解惑。下一步,市医保局还将收录一些慢性病用药和生活注意事项,尽可能为慢性病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全面放开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申请以来,该政策得到群众广泛点赞,市医保局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担当作为的意识被进一步激发,“群众的获得感”与“干部的成就感”形成了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精细化的医保服务。

【责任编辑: 詹乐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