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将建国内一流大熊猫科学公园

西安将建国内一流大熊猫科学公园

2022-11-10 09:25:29
来源:西安日报

  11月9日,陕西省林业局与西安市林业局、西安旅游集团,共同签署《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合作共建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推动大熊猫产业持续整合与升级,为西安生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据了解,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作为“一公园、两基地”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是传播秦岭大熊猫文化、弘扬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窗口。

  公园选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子午大道以西、秦岭野生动物园以东),规划有大熊猫繁育区、幼儿园、饲养区、科研中心、科普区等9大板块,实现保护繁育研究、科研监测、环境恢复、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等功能。未来将打造成为秦岭大熊猫科学研究的新高地、秦岭生态保护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生态文明教育的示范基地、丝绸之路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坐标。

  据了解,建设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是推动秦岭大熊猫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公约数”。公园选址秦岭北麓正中央,也是子午峪子午河的正中央,是综合秦岭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实际和关中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当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设,就是为秦岭北麓再添优质生态产品,形成结构更加完整、类型更为丰富的秦岭北麓生态产品集群,共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实际行动,把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造成顶级生态产品,高质量绘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据了解,西安市全面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不断探索更高层次更好的保护。此次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设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三方合作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必将推动大熊猫保护与科研工作有效提升。

  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建设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动实践,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具体举措。曲江新区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按照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建设目标,加快项目落地,形成政企合作、社会共建的新样板。

  据悉,合作共建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意义重大,目前已完成初步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西安旅游集团将用最快的速度,最强的团队,最扎实的作风,深挖生态文化资源,讲好秦岭故事,讲好大熊猫故事,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进程中展现担当,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陕西扎根结果。

  ■记者 高乐

  首席记者 龚伟芳

【责任编辑: 张思思】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1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