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空置没人住 “过热费”到底该咋收

房子空置没人住 “过热费”到底该咋收

2022-11-10 09:25:29
来源:西安晚报

资料图片

  随着冷空气的来袭,今冬供暖季也即将开始,但是不少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自家的房子空置着没人住,想要办停暖,可是“过热费”交多少不同小区执行的标准各有不同,更有市民在申请停暖时被告知要么截断暖气管彻底停暖,要么就得全额缴费。

  自备锅炉供暖小区

  空置房要缴40%过热费

  最近,住在华城国际小区的孙女士去物业公司了解今冬暖气费缴费标准时,被告知小区的采暖费为每月每平方米6.6元,空置房应按全额的40%缴纳。对于这样的收费标准孙女士表示难以接受,她说:“虽然我们属于小区自备锅炉供暖,收费标准与市政集中供暖有所不同,但是以往的供暖质量却不如市政集中供暖,而且还出现过提前停暖的情况,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小区空置房的暖气费应该参考市政集中供暖收取30%的空置基础热费,而不是40%。”

  为此,记者以业主的身份咨询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属于自备锅炉供暖,按照物价局的定价,自备锅炉供暖的小区“过热费”可按照全额采暖费的40%到60%收取,小区已经对业主采取了最低的收费标准,至于关于供暖中存在的问题,可协商处理。

  老小区空置房

  被要求截管拆暖气片

  前几天,居住在新民街一老旧小区的王女士向小区物业公司和热力公司提出了房屋空置申请,并明确今冬不用暖。可是得到的答复是申请房屋空置得截断暖气管,否则就得全额缴费,这让王女士不知如何是好。

  王女士说,这套7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平时是老母亲居住,但由于母亲长期住院,今年无法在家居住,于是她便在供暖前,向物业公司和热力公司提出了房屋空置申请,可是对方称该小区的暖气是串联的,全楼统一供暖,没办法单独控制,王女士想要停暖,只能采取截断供暖管道、拆除暖气片的方式,彻底杜绝“蹭暖”,才能享受缴纳30%基本热费的政策。

  然而,这样粗暴解决的方式让王女士很担心,截断供暖管、拆除暖气片会不会给楼内其他住户的供暖带来影响,而且以后不管是家人回来住还是把房子租出去,还得要重新接管子装暖气,既麻烦还会额外再产生一笔拆装费。无奈之下,王女士只能给自家的空置房缴纳了全额的暖气费。

  空置房

  该如何收取基本热费?

  记者了解到,暖气具有难以储存、难以控制、自然流散等特点。由于热的传导性,即使用户停止用热,也会受到其他邻居住户的热传导,并非不用就没有消耗热,因此从补偿热传导造成的成本角度而言,会对所有用户收取年度基础供热费。根据市物发(2012)265号文规定,居民用户如果整个供暖期都不用热,应在采暖期开始前,由用热人提出报停申请,经供热单位采取隔断处理后,可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热费。

  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不用热或空置房的居民用户缴多少热费,这个问题先要看前提,如果是按流量计费,而且供暖设施可以关掉阀门,居民在整个供暖期都不用热,并在采暖期开始前(11月15日之前)提出报停申请,经供热单位采取隔断处理后,可按总热价的30%收取基本热费。如果是按面积收费,或是老小区,没办法关掉供暖设施阀门的,空置费由业主和物业、热力公司协商解决。对此,还需说明的是,必须在供暖开始前向物业公司提出报停申请,不可中途提出。此外,小区采取自备锅炉供暖且业主申请不使用的,物价部门对暖气费没有特别规定,但是需要供暖单位将价格进行核算公示,经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后方能执行。

  首席记者 龚伟芳

  线索征集渠道

  微信:关注西安晚报或西安XIAN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问暖今冬”即可参与。

  电子表单:扫描右方二维码,留下您的诉求以及所要反映的问题。

  供暖热线:029-88229999

【责任编辑: 张思思】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1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