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通报5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典型案例

西安市通报5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典型案例

2022-11-11 09:14:01
来源:西安日报

  11月10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报了5宗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典型案例。

  据悉,自2020年7月3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市坚持“零容忍”的严要求,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及时清理整治了一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对相关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全市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巩固全市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处置成果,全面落实“严起来”的要求,压实属地党委政府对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专班持续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此次共通报5宗典型案例。

  案例一

  长安区侯官寨村高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

  2020年9月,西安市长安区杨庄街道侯官寨村村民高某违法占用侯官寨村耕地0.3亩建设住宅(宅基地)。2021年7月,杨庄街办依据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责对该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截至目前,所占地块已恢复耕种。

  案例二

  雁塔区姚家村村民张某某违法占地建设库房

  2020年7月,西安市雁塔区漳浒街办姚家村村民张某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姚家村耕地2亩建设库房。在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雁塔分局依法进行调查期间,当事人于2021年3月积极主动拆除了违法建筑。截至目前,所占地块已恢复耕种。

  案例三

  周至县翠峰镇农林村村委会违法占地建设挂面厂

  2020年12月,周至县翠峰镇农林村村委会擅自占用本村耕地3.06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2.92亩)建设翠源挂面厂。2021年5月25日、9月3日、9月16日、2022年4月27日市县两级专班多次下发整改通知单和督办单,要求翠峰镇对该项目压占耕地和基本农田部分予以拆除并复耕复种。2022年5月,翠峰镇人民政府依法对该项目进行了拆除。截至目前,所占地块已恢复耕种。

  案例四

  蓝田县厚镇村村民邓某某违法占地建设彩钢棚

  2021年6月,西安市蓝田县厚镇厚镇村村民邓某某违法占用厚镇村耕地0.54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0.44亩)建设彩钢棚。2022年4月,厚镇人民政府依法对该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截至目前,所占地块已恢复耕种。

  案例五

  灞桥区江村村民高某违法占地建设养殖场

  2020年9月,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道江村村民高某违法占用江村耕地0.23亩建设养殖场。2020年12月,狄寨街办依法对该养殖场进行了拆除。截至目前,土地已经复耕复种。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各区县(开发区)要深刻认识坚定不移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依法依规严肃处置违法占用耕地问题,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遵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有用地需求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依规获得批准后才能使用土地。

  ■首席记者 龚伟芳

【责任编辑: 张思思】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1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