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东煤炭集团:国企改革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2022-11-11 11:1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85后”刘小平不久前以讲师的身份走进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培训课堂,向新入企大学生分享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可能面对的任务和挑战,“过来人”身份毫无保留地分享,赢得了现场一片好评。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神东煤炭集团构建了干部“聘、提、轮、转、退”五位一体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改革激起创新发展的“春水”。作为寸草塔煤矿党委书记、矿长,刘小平就是去年公司党委选拔的两名科班出身且多岗位历练的干部之一。

  眼见着年轻干部在煤矿矿长岗位上进行重点培养等举措,新入企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任何一名甘于奋斗的学长是学校的骄傲,更是学习的榜样,今后将努力调整状态,提升专业能力,矢志不移为国家能源安全奉献青春。

  用好一个人,激励一批人,这是神东煤炭集团对青年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措施之一。在干部“能上”方面,公司还创新干部选拔方式,采用“赛马”与“相马”相结合方式,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竞争上岗。如今,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比例由2020年末的1.28%提高至2021年底的15%,“千里马”正脱颖而出。

  呼绿雄是一位扎根采煤一线的采煤队长,2021年被选拔为矿井副总工程师,2022年再次被选拔为石圪台煤矿副矿长。没想到自己会升职的呼绿雄直言,“在采煤一线干了20年,论学历咱没啥优势,你要说哪有故障让我上,那肯定没问题。”

  随着创新性地引入人才测评工具,神东煤炭集团开始为每位人才“画像”,从专业、学历、职称、工作经历、荣誉等多维度建立干部选拔基本素质评价模型,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识别,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精”,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

  神东煤炭集团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干部在神东“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力量。(刘娜 张云飞)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1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