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靖边:“党建+”模式助跑乡村振兴

2022-11-11 13:3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今年以来,陕西省靖边县畔沟便民服务中心以“党建+”模式助跑乡村振兴,抓好“学习经常、活动规范、产业发展、为民服务、创新创优、追踪问效”六项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畔沟村貌

  党建+学习经常。为了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的普遍化和常态化,畔沟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官方微信公众号,辖区内219名党员及中心常住户可以从中了解到党的重大方针政策解读、党建工作信息等内容。同时,该中心通过每月集中学习、定期开展研讨、鼓励评优创先、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为农村党员讲党课等,激发党员内在动力,补足群众精神之钙。

  党建+活动规范。畔沟便民服务中心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与“三会一课”制度,打造“党代表之家”4处,党群服务中心4处,完成了机关支部及所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不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通过组织开展“消冰除雪”“义务植树”等活动不断丰富支部党日内容。

  党建+产业发展。畔沟便民服务中心实施了10户圈舍改造项目,引进种羊20只,发放铡草机、揉丝机20台。为进一步提高畔沟羊肉知名度,中秋节期间,“全媒体矩阵爱心助农 微直播赋能乡村振兴”宣传活动将畔沟羊肉引入大众视野,三日内销售羊肉3.2万斤,销售额突破140万元。

分装羊肉

  党建+为民服务。完成畔沟二村流域治理坡改梯工程1000亩,启动实施旱作节水灌溉“四位一体”集雨补灌1500亩,完成黄涧沟等4座拦沙坝,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为29名大学生每名资助2000元,成立靖边县圆心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解决特殊群体的困难。

  党建+创新创优。畔沟社区博物馆被陕西省文物局命名为全省第三批社区博物馆行列,畔沟羊肉、畔沟苹果申请了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泽蒙花申请通过ISO质量认证,并精心设计和印制了羊肉、苹果、泽蒙花等包装,农产品联合网上销售工作取得新进展。

畔沟山地苹果

  党建+追踪问效。中心通过优化干部工作任务分工,使每位干部行动有方向,落实有指标。建立了常态化工作督导机制,由中心主任牵头,党委秘书、相关业务干部为成员,围绕政策文件要求、会议安排、领导布置等方面,实行一月一督查,重点事项随时督查,切实检验“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成效。(白凌燕 郝孝鑫)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911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