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西安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

2022-11-14 09:25:24
来源:西安日报

  11月12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通过邀请“环保管家”上门服务企业、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等,对于监管缺位、执法不严的镇街和部门将实行公开约谈。

  考核问责 公开约谈执法不严的镇街部门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成立督查组,调研指导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在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尾气业务办理窗口,督查组深入了解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来到执法大队、监测站,围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有关问题和大家探讨交流。

  督查组强调,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聚焦重点因素、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全力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巡查检查,严格按照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加强工业企业治理、扬尘污染管控等,在重点区域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做到检查发现到位、措施制定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紧盯秋冬季大气污染关键领域,实施专项督查,及时督促指导整改,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组织不力、监管缺位、执法不严的镇街和部门实行公开约谈,严肃考核问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

  主动邀请 “环保管家”上门服务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西咸新区分局邀请“环保管家”上门,对辖区陕西安程合创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

  “环保管家”通过“望、闻、问、切”对企业的管理台账、产排污环节及污处设施运行维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推动企业污染治理水平整体提升。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西咸新区分局还对包装印刷、工业涂装、涂料制造和水泥制品等6个重点行业45家工业企业进行绩效升级帮扶,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生产工艺,逐一进行详细讲解,现场指出存在问题并给出整改意见。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西咸新区分局将更加积极主动上门帮扶,面对面交流指导,切实从法律政策和技术支持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强化监管 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

  连日来,市生态环境局航天分局执法人员持续检查辖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西安航天三沃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情况及污处设施运行情况,了解企业“冬防期”限产减排措施,要求企业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运行废气处理设施,同时要积极开展绩效评级工作。

  在西安向阳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执法人员针对前期市级部门绩效评级复核提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检查,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绩效评级升A情况进展,要求企业严格对照相关要求,及时上报有关资料,确保在期限内完成绩效等级提升。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航天分局将持续强化监管执法,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通过激发企业治污内生动力,健全完善企业环境管理制度,实现服务企业和生态环境治理双赢。(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 汪艳】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2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