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宁陕:第一书记“驻”进群众心坎里

2022-11-15 11:32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安康日报

  宁陕县江口镇辖7个村1个社区37个村(居)民小组,有3146户8806人,总面积473平方公里。全镇有5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在政策宣讲院落会、田间地头、项目建设一线,处处都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服务群众用真情、显担当。

  诚心诚意纾民困

  “临时救助已经打到‘一卡通’了,我的事害你操心了!”村民杨坤元感激地说。

  家住江镇村的杨坤元,家有2口人,现年83岁的父亲行动不便,悉心照料老人是他的日常。宁陕公路段派驻江镇村第一书记胡兆意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杨坤元的家庭情况,他因照顾老人无法外出务工,收入不稳定。胡兆意在防返贫监测研判会上及时反馈了杨坤元的实际情况,经过综合研判,杨坤元一家被纳入防返贫监测户,并按照程序落实了低保等相关帮扶政策。

  今年6月的一天,得知杨坤元父亲不慎摔伤住院的消息,胡兆意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还买了水果、牛奶等物品,安抚杨坤元不要着急,随后又帮他申请了临时救助,助他渡过难关。

  村民王鑫因病住院期间,胡兆意及时给他宣讲政策,帮他申请和争取各项政策支持;村民班玉万意外双腿受伤,胡兆意和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将其送到医院救治,并送去慰问金,班玉万夫妇感激不已。

  “小时候在江镇村长大的,现在又在这里驻村,与群众打交道让我感到非常亲切。我会把群众的事情装在心里,力所能及地办好每一件事。”胡兆意说。

  胡兆意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自驻村以来,胡兆意遍访了全村384户,为群众办结事项40余件,把村民当家人,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勤恳实干解民忧

  竹山村位于该镇东南,距镇政府18公里,总面积66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有578户1678人,是全镇最大的村。

  32岁的张承传是宁陕县教育局派驻竹山村的第一书记。“老师出身的他做事认真、细致入微、有担当和责任心。”这是竹山村群众对他的评价。

  今年5月,在竹山村的院坝会中,张承传对粮油菜生产发展奖补政策进行了宣讲和解读,前来听会的群众认真聆听、现场询问。他详细解读了粮油菜生产奖补、疫情防控、预防电信诈骗、防汛防滑等内容,院坝会秩序井然有序。同样在粮油菜生产奖补核查验收工作中,张承传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翻山淌河穿梭在沟沟坎坎、田间地头,核实种植面积,高温导致他中暑,村干部劝他休息,他却笑着说,年轻人就得经得起“烤验”。

  8月29日凌晨,村民马银富家不慎失火,造成厨房及正房部分损毁,张承传闻讯带着工作队员立即赶往马银富家,协助马银富对厨房等急用场地进行环境处理、恢复使用;村民李相亮老两口面对收获回来的玉米犯了愁,晾晒玉米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承传主动帮忙搬运,老两口辛苦半年的劳动成果,稳稳地放进了粮仓。

  驻村期间,不管是开展政策宣讲,还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张承传始终带头行动、冲锋在前,把服务群众落实在行动中。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扎根基层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积极探索竹山村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产业振兴,挖掘竹山村人文环境资源,打造美丽竹山。”张承传说。

  真情帮扶暖民心

  “趁着天气好,随村支书、文书入户开展住房安全排查。只有心里时刻装着百姓,时刻为百姓谋取利益,百姓才会拥戴你!”这是陕西航空电气有限公司派驻到新庄村第一书记王联群的工作日记。

  新庄村是全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王联群结合新庄村实际制定了对口帮扶计划,涵盖了党建帮扶、产业帮扶等5个方面36项具体措施。今年8月,王联群在走访中了解到,秋季新录取大学生8人、高中生15人,其家庭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于是积极争取教育资助资金2.9万元,确保23名学生顺利入学。同时,他还积极协调支部联建活动和农产品展销活动,累计开展消费帮扶3万余元。

  高桥村是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定点帮扶村,第一书记邵明海吃住在村,一心放在访民情、察民意,细心了解群众的需求和困难。户事组事整村事,在村干部眼里可都是“大事儿”。他们凭借着资源优势,积极为村民办实事,为乡村谋发展,先后为4名大学生介绍了校内兼职和暑期社会实践机会,还为新录取的6名大学生每人争取了1000元的助学金。为200余名群众进行了免费医疗检查,为高桥村村委会、村卫生室争取了价值一万多元的防疫物资和药品,协调人保财险陕西分公司,为村民、驻村工作人员及村干部捐赠保额为202万元的“乡村振兴保险”。

  在邵明海的积极努力下,今年8月宁陕县特色农产品销售专柜在省政府机关综合服务楼超市开业,销售农产品产值达20万元。同时在省直机关丰园小区创建了宁陕县乡村振兴帮扶农产品销售点,把宁陕的农产品销售到了省城。

  “以心才能换心,拿出真心办实事,才能得到村民的认可,要想真正的‘驻’进村民心里,唯有深入各家各户,拿出足够的诚意,才能不负组织和村民的期望。”张承传说,第一书记作为党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只有多接触群众、多了解情况、多研究政策,用心为群众做实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才能真正“驻”进村民的心坎里。(通讯员 甄伟伟 刘长兵)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