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11-16 14:58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在文化与景色的交融下进行参观,让我了解了很多红色故事和廉洁典故。”在参观完西安莲湖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后,陕西丝路慧谷集团职工王聪很感慨。

  西安莲湖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由“4+1文化主题区”构成,包含红莲丹心、莲子家训、莲语诗堤、莲韵清风四个主题文化区和一个红色记忆主题展览馆。自2021年9月28日揭牌开园后,已接待省内企事业单位87个,受教育党员干部2214人,累计参观市民游客400万余人次。

  走进西安莲湖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公园内亭子上悬挂的廉洁文化主题楹联和步道旁的家风故事展板格外引人注目。“‘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是苏轼在湖州上任时为学生王巩家中的‘三槐堂’题写的铭词,全文贯穿着天命有常、因果报应思想,崇尚仁厚忠恕的德行。”游客谭先生说道。

  在“莲子家训”区域参观的市民王女士说:“在游玩的过程中还能利用这些家风故事展板给孩子讲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家风家训,增长知识。”王女士说道,她也会将这个公园推荐给更多家长。

  据了解,莲湖区纪委监委从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资源入手,深入挖掘本土廉洁文化资源,针对不同受众需求,采取“嵌入式+分众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建设“一廊一点一中心一基地一公园”廉洁文化阵地,推动廉洁理念融入生活、化风成俗。此外,还联合区妇联,在区内建设多个以清廉故事、家风家训为内容的家风馆,营造清正廉洁、团结邻里、爱岗敬业、尊老爱幼、勤俭节约的家风氛围;联合区教育局,开展“清风沐桃李”系列活动,引导教师树立廉洁榜样,培植儿童廉洁基因。

  “越贴近群众,廉洁文化就越有活力。我们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以接地气、聚人气的方式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莲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莲湖区将大力推动清廉莲湖建设,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让见莲思莲、清风莲韵在莲湖蔚然成风。(张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