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沣峪国有生态林场举办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

2022-11-16 15:07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为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队伍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11月15日,由长安区秦岭保护局主办,长安区沣峪国有生态林场承办的2022年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在祥峪森林公园举行。通过以练备战,锤炼国有林场森林防灭火队伍应急处置“硬本领”。西安市秦岭保护局、长安区应急管理局、公安长安分局、长安区消防大队以及滦镇、子午等街办相关人员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祥峪森林公园发生火情,消防人员接到火情报警信息后,在核实具体着火点和着火面积后,带领各分队立即到达现场,通过对现场火势研判,制定扑救方案和紧急避险措施,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扑救。

  整个扑救过程中,各应急队伍相互配合、充分利用地形条件达到分块歼灭的效果,祥峪森林公园火情得到有效控制,明火已基本扑灭,扑火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危险区域群众因撤离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力检验了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为保障森林防火安全奠定了有力基础。

  “通过这次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对我们的扑火队员进行了拉练,让扑火队员对防火器具熟练掌握,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演练,对广大群众起到一次森林防火的宣传,让大家都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只有广大群众参与到其中,才能真正把我区的森林防火工作做好。”长安区沣峪国有生态林场副场长侯秋实说。

  演练结束后,总指挥强调,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整个演练过程以练为战,对火灾扑救过程中出现的不足和漏洞,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从而更科学地处置火灾;要筑牢森林防火墙意识,扑火队伍要进一步熟悉掌握森林火灾现场的扑救程序、基本方法和装备使用;各单位要以这次森林防灭火演练为契机积极总结经验,增强防火意识,提高火灾预防能力,同时加强协作、广泛宣传,严防各类森林火灾的发生,全力以赴保护好我区森林资源以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耶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3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