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全力打好天然气冬供攻坚战

2022-11-16 17:46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进入11月中旬,寒潮席卷中国北部和中部地区,长庆油田全员进入保供“应战状态”,五大气田日产天然气产量攀升到1.4亿立方米以上高点运行,全力保障京津冀和陕甘宁蒙地区民生用气。截至11月14日,长庆油田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已超430亿立方米。

  长庆油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工作区域横跨陕甘宁内蒙古四省(区),所开发的是世界上典型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丰度)油气田。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承担着向全国40多个城市4亿多居民的天然气保供重任,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5500亿立方米,在国内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中,担当着保障民生的“压舱石”作用。

  长庆油田把天然气保供作为对油田应急能力、科学策划力等方面的一次综合性大考,以最高规格应战,部署推进长周期天然气保供攻坚战役。入冬前已统筹推进气区17座天然气净化厂、处理厂及所属近300座集气站,按计划节点时间错峰完成设备装置检修,完成了6000多公里集气管线的清管作业。目前,长庆油田五大气区2万多口气井高负荷生产,8000余名采气战线的干部员工顶风冒寒,坚守在天然气保供的第一线,用脚步和汗水呵护着千里“气源”。

  11月7日凌晨1点,长庆油田榆林气田米6集气站工程建设现场灯火通明,人头攒动,一派繁忙。“米6集气站是今年保供重点工程之一,目前已进入全面攻坚期,我们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尽早投产供气。”正在组织设备安装的长庆油田采气二厂作业一区副经理牛振群说。

  在长庆油田苏里格气田,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给天然气冬供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平时2小时一次巡检变为1小时一次。“周边城市的供暖已经启动,每次的忙碌都是为了这一刻。”苏里格第二天然气处理厂运行队队长杨云斐说。(章海英)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3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