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吴起:小小胡萝卜 致富大能量

2022-11-16 17:55
编辑: 汪艳
来源: 中经社

  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周湾镇种植户陈志虎,近日十分忙碌,他每天都叫上90名左右的村民,到周湾镇阳洼村种植地里采收胡萝卜。

  “今年我流转了700余亩土地,全部种植胡萝卜。亩产6000斤左右,每斤收购价在7毛上下,每亩纯收入1000元。”陈志虎高兴地说,这几天算下来,纯收入可达70多万元。

  采收现场,由机械翻出的新鲜胡萝卜,经过去缨、分拣、装袋,再由拖拉机运送到收购车车厢。停靠在公路两旁的收购车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周湾镇地质属于沙壤土质,这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胡萝卜的适生地。如今周湾镇大田胡萝卜种植面积已达2400余亩,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装一编织袋胡萝卜挣5块钱,这一上午我装了20多袋,干得多、挣得多,一天平均能挣300元左右。”今年年初,阳洼村村民郝存慧以每亩流转费600元,将土地流转给胡萝卜种植户。算下来,仅流转费和务工费两项,郝存慧收入就达3万元。

  在周湾镇,和村民郝存慧一样,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再通过挣务工费,实现增收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

  近年来,周湾镇聚焦农业特色产业,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这些新型经营主体联结千家万户,通过土地流转增加了农民的资产性收入,农民经过培训成为产业工人,增加了务工收入,同时还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今年以来,周湾镇仅种植胡萝卜一项,提供务工岗位300余个,支付劳务费用400余万元。

  “今后,我们会继续一如既往地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想方设法让农民增收致富,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践行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周湾镇党委书记梁学杰说。(张娜 雷声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9134032